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海南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推进工作暨交流研讨会在海南师范大学举行
2024-03-25 12:10:00
中国教育在线海南分站
  3月23日上午,海南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推进工作暨交流研讨会在海南师范大学举行。海口市教育局、海南大学、海南中学、海口市滨海第九小学等海南省各市县教育局和大中小学负责人、思政课教师代表参加会议,围绕如何扎实推进海南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展开深入研讨。
  会上,海南师范大学针对当前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四个现实问题以及破解问题的办法,介绍了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的建设思路与做法。
  会议邀请了参加第三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环节的六位不同学段的老师,围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之建设美丽海南”这一主题开展“同题异构”教学展示,让小学的“故事链”、中学的“逻辑链”和大学的“问题链”鲜活地展现出思政课在各学段“循序渐进、螺旋上升”的特点。
  海南大学、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琼台师范学院、海口市教育局、海南省教育培训研究院和海南中学等单位负责人结合本单位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的做法进行经验交流。
  本次会议全面梳理了海南省近年来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师资队伍建设、一体化教学模式建设、一体化智库建设、一体化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进一步明确了下一步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方向,决定从建立健全师资培训体制机制、推进以学生为中心的思政课教学改革、开设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导论课程、结合海南红色文化和自贸港建设实际打造行走的思政课堂等方面加大合作力度,常态化开展沟通交流和集体备课会,凝聚全省教育系统对深入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工作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
  海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表示,作为“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牵头单位,今后将充分发挥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示范引领作用,坚持系统思维,递进式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打破学段壁垒,丰富育人资源,拓展育人空间,形成协同格局,推动思政课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本次会议由海南省教育厅、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牵头单位(海南师范大学)、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海南师范大学)、海南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究基地、海南省教材建设创新发展研究基地、海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海口市教育局联合主办。
  (通讯员:张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