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不忘合作初心 科技报国海南行”活动走进海南热带海洋学院
2024-03-25 12:04:00
中国教育在线海南分站
  3月23日,民盟中国科学院委员会“不忘合作初心 科技报国海南行”成员到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开展盟史教育和科普传播活动,4位专家为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师生带来丰盛的科技文化大餐。民盟海南省委副主委、民盟三亚市委主委黄志强,民盟海南省委秘书长吴方刚,学校党委常委、宣传统战部部长万刚等出席活动。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退休研究员童哲以《杂交水稻研究的启示》为题,从少年时期的袁隆平谈起,用平淡的语言讲述了一位伟大科学家在时代的洪流中坚守初心,科技报国,造福世界的故事,讲述了杂交水稻研究之路的艰辛,以及杂交水稻走向世界的过程。引导在座师生树立科学精神,培养科学素养,珍惜宝贵时光,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民盟中央宣传部原部长张冠生,为费孝通先生做过十多年助手。他通过《费老的海南情》一题,带领大家追随费孝通先生行走海南、研究海南的足迹,领略费老的“情”“智”“知”,还分享了费老在民主同盟、人文世界、国际关系等领域的研究和著作,让在座师生从崭新的视角读懂费老这样一位爱国知识分子融入民盟历史的生命故事。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郑会龙以《航空航天的浪漫》为题,科普了航空、航天和航天器的飞行原理等,介绍中国航空航天的发展史、中国航天大事记、航天材料科学、未来航天技术、空间站燃烧科学实验系统以及带领团队开展的航天项目等,风趣幽默地分享了他参与航空航天科研的诗情画意。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张德良教授,曾经师从著名科学家钱学森,讲述了他给钱学森当学生的日子。1958年他被挑选进入中国科技大学近代力学系,师从钱学森和郭永怀先生,学习和研究空气动力学、火箭技术、星际航行和爆炸力学。作为钱学森的学生,他深情回顾分享钱学森先生如何亲自为学生上课,如何要求学生打牢科研基础,教导学生掌握正确的科研方法、培养和引领学生走上成才之路。从而介绍钱学森在培养我国年轻科技人才过程中提出的崭新的教育理念。
  据悉,本次活动是由民盟北京市委、中国科学院直属机关党委统战部指导,与三亚和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民盟基层组织相互协作开展的系列教育活动。民盟中国科学院45名盟员,三亚和海南热带海洋学院30多位盟员,以及近400名学生参加活动。
  (通讯员:黎宗荔)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