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喜迎二十大 教坛展英姿——三亚优秀教育工作者风采展示(四)
2022-10-10 11:25:00
中国教育在线海南分站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展现三亚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风采,“三亚教育发布”特开设“喜迎二十大 教坛展英姿”专栏,以赞颂2022年受到国家、省、市评选表彰的三亚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为主线,讲述他们的事迹,展现他们的教育教学成就、特色教育理念,鼓励广大教师与教育工作者学习他们不断探索、创新、拓展的精神,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2022年海南省优秀教育工作者
王迎春:源育于种 润泽芳华

  王迎春,中共党员,三亚市第二小学校长。海南省骨干校长、海南省特级教师、海南省拔尖人才、海南省优秀教育工作者等。
  关爱学生,让每一颗种子向阳而生
  “一所学校就像一扇门,推开就会看到阳光、绿色与美好;一所学校就像一幅画,每个学生都是一道色彩;一所学校就像一块沃土,每个学生如同一粒种子,在这片天地中生根、发芽、恣意生长。”秉承“让每一颗种子向阳而生”的教育理念,王迎春带领团队改革创新,以种子教育和生命教育为依托,建构独具特色的“海之粟课程体系”,创新设置三十多门学科拓展课程,着眼于学生生命的长远发展,把对儿童的理解、关爱、信任、成全,在具体的教育过程中体现出来,期许每个孩子一个美好的未来。
  创新管理,从教书走向育人
  作为引进校长,王迎春创新管理文化,实施“三格”教师培养,带领全校教师“从教书走向育人”,学校通过实施课程生本化——开设“适合并可供选择的课程”;课堂生态化——构建“尊重学生个性发展需要的课堂”;德育生活化——实施“全环境育人”;教研生成化——开展“盯着实际问题的教研”;制度生命化——建立“制度下的人本管理”五个项目建设,全面推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走特色发展之路,并以示范作为学校领先的基本标志,连续五年被评为“三亚市教育教学质量先进单位”。
  深入指导,带动集团学校发展
  作为三亚市第二小学教育集团核心校,王迎春还积极组建教师团队,深入罗蓬、红庄等成员校帮助其进行发展定位,并根据学校的特点和需求制定科学、有效、针对性强的教育教学指导方案,邀请各科骨干教师,帮助成员校教师梳理教材,开展同课异构、同教研组“磨课”及“名师”就在身边活动,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引领作用,促进各校教师专业素养提升。
  开放包容,打造特色精品校园
  “以开放的姿态办真教育,以学习的姿态接受八面来风,培养教师、发展学生,把三亚市第二小学建设成为爱心洋溢的家园、主动求知的乐园、诗情画意的花园,让师生变得博学、灵气、睿智,让校园变得诗意、高雅、灵动。”这是王迎春的办学愿景。近年来,学校一切工作以“精”为根本取向和发展动力,坚持精品名校战略,倡导精细管理,精心培育教师、呵护学生,走进校园,优雅的校园环境,先进的设施设备,高雅的学校气质,和睦的人际关系,以及处处飘逸着浓郁书香和优雅清新气息的文化校园,已成为学校新形象。
  王迎春来三亚仅有六年时间,却得到了学校和社会的广泛认可,先后被省、市教育主管部门认定为“海南省骨干校长”“海南省特级教师”“海南省拔尖人才”“海南省优秀教育工作者”“吉阳区突出贡献奖”等荣誉称号,学校也被授予“海南省信息化示范培育学校”“海南省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海南省文明校园”“三亚市德育工作先进集体”“三亚市五育工作先进单位”等殊荣,在各级各类比赛中共有教师359人次、学生1137人次获奖,学校多次迎接教育部及省市“双减”“六项管理”实地调研,受到师生、家长、社会的高度赞誉。
2022年海南省优秀教育工作者
欧哲尔:立德树人谱写新篇章

  创新赋能打造新地标
  欧哲尔,现任三亚市吉阳区丹州小学校长、丹州小学教育集团核心校长。中共三亚市吉阳区党代表,政协第一届三亚市吉阳区委员会常委;海南省教学能手、海南省小学数学骨干教师、海南省小学骨干校长、海南省小学卓越校长欧哲尔工作室主持人;三亚市“领雁教师” “十佳少先队辅导员”“十佳班主任”;曾获全国课堂教学一等奖,2022年主持省级课题获省级一等奖等。
  欧哲尔1997年从琼台师范学院毕业,2011年4月任三亚市吉阳区丹州小学校长至今,从教二十五年,扎根薄弱学校十余载。他带领团队经过努力,将只有11名教师,267个学生,6个班的薄弱学校,2020年发展壮大成为拥有着120多名老师,1620个学生,36个班的优质学校、教育集团。
  立德树人,谱写办学新篇章
  2021年9月1日,丹州小学新校区揭牌投入使用,全校师生满怀喜悦,从城中村小学进驻了三亚中央商务区,这标志着丹州小学63年办学历史又翻开了新篇章。一年来,丹州小学创新办学模式,秉持“润泽生命 美泽人生”的办学理念,以“小白鹭课程”建设为抓手,强力推出独具特色的“5+2”课后服务,开设39个特色社团,课后服务开展有声有色,成果显著,受到媒体高度关注,三亚电视台、三亚日报、海南日报、人民网相继报道丹州小学办学成果。
  仅2021—2022年,丹州小学参加省市区等各级比赛,教师获奖293人次,学生获奖超过330人次;学校被评为吉阳区“先进学校”、三亚市“五育先进单位”“教研先进单位”,三亚市首批“绿色校园”,海南省第三届数学文化节优秀组织单位;成立全国首个“少先队学校”。2022年9月,欧哲尔个人被三亚市吉阳区授予“突出贡献奖”,同时被评为“海南省先进教育工作者”等。
  一所好的学校,开启学生的一段美好人生,欧哲尔勇担当,敢做创造历史的先行者。他不忘初心,以“爱与责任”,谱写立德树人新篇章,努力打造三亚市中央商务区新地标,享受教育带来的幸福和活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