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党建领航 思政铸魂 | 东方市教育系统创新实践“党建+思政”育人新格局
2024-03-19 14:09:00
中国教育在线海南分站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为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学校思政课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五年来,东方市教育系统结合各学段、多层次办学特点,开展小初高思政课一体化教学改革,创新实践党建和思政课深度融合的有效途径,努力构建“党建+思政”的大思政课课程体系,教育引导中小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党建领航  思政铸魂创新实践“党建+思政”育人新格局
  坚持党建引领,完善“党建+思政”育人机制。牢牢把握教育的正确方向,以高质量党建高位推动思政课建设。一是加快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出台《东方市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实施方案》和“两个议事规则示范文本”配套文件,按照“一校一策”优化学校党组织设置,增核党总支书记职数7名,推动全市所有中小学全面改革到位。二是突出支部的核心作用。以支部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建立以支部成员、思政课教师、党员教师、骨干教师为核心的“学校思政共同体”,让支部书记成为倡导思政课改革的先行者,让支部的班子成员与党员教师形成合力,成为思政课改革主力军,让支部成为思想教育的主阵地。三是强化思政课建设责任。把思政课建设情况纳入学校领导班子考核的重要指标,将思政课开足情况、资源利用、教师配备等纳入督导评估重要内容,推动领导干部上讲台讲思政课,有力保障思政课的突出地位和重要作用。
  坚持课堂质效,构建“党建+思政”课程体系。全面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政课建设的意见》。一是开足开好思政课程。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中三年级,都按国家规定的课程标准安排思想政治课。小学三、五年级,初中二年级,高一年级第一学期每周都开设1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课程。二是实施“优质思政课培育”计划,将主题党日活动与思政课教学活动相结合,举办思政课教学评比、作业设计、教学论文等活动,打造新时代“思政金课”14节,建立思政课优质教学资源库,实现课程思政资源共建共享。三是教研赋能专业发展。建立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完善“名家引领”“导师帮带”机制。分类开展观摩教学公开课、集体备课、课程研讨、专题培训等,不断提升思政教师教学水平。
  坚持守正创新,开展“党建+思政”实践活动。坚持“三结合”,打造思政“大课堂”。一是活动教育与课堂教育相结合。充分利用主题班会、升旗仪式、入学仪式等节点,广泛开展“开学第一课”“道德讲堂”等活动。以重大节日为契机,开展传承优秀文化活动,比如开展“清明祭扫英烈 赓续红色基因”清明节烈士墓祭扫活动、“最美人间四‘阅’天,不负韶华读书时”读书日活动、“青春向党梦飞扬”五四青年节活动,使学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生活、学习的全过程。二是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名优思政教师”进校园宣讲活动100余场,覆盖师生2.3万人次,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积极探索“行走中的课堂”模式,让课堂教育与研学旅行实践相结合,利用我市红色革命教育点、国防教育基地、八所港遇难劳工万人坑、解放海南烈士墓等场所资源,将校内“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深度融合,让课堂“活”起来,让学习“实”起来,让育人模式“多”起来。三是思政教育与法治教学相结合。从司法、检察、公安等部门聘请兼职法治副校长共100名,覆盖率达100%,定期开展法律知识讲座,宣讲《两法一规》,每学年累计200余场。启动“女童保护·一校一讲师”工程,截至目前,我市小学生、大班幼儿女童保护防性侵教育进课堂实现全覆盖,全省排名第一。深化“法制进校园”活动,通过模拟法庭、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形式,强化学生参与性、互动性。感恩学校积极探索“常规教学+思政教育+法治教育”的专门教育教学体系,学生矫治教育成效凸显,使东方市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率大幅度下降,对有不良行为学生转化成功率达88.5%以上。
  (来源:东方市教育局  作者:陈瑞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