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喜迎二十大 教坛展英姿——三亚优秀教育工作者风采展示(五)
2022-10-10 11:49:00
中国教育在线海南分站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展现三亚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风采,“三亚教育发布”特开设“喜迎二十大 教坛展英姿”专栏,以赞颂2022年受到国家、省、市评选表彰的三亚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为主线,讲述他们的事迹,展现他们的教育教学成就、特色教育理念,鼓励广大教师与教育工作者学习他们不断探索、创新、拓展的精神,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2022年海南省优秀教育工作者
陈人珊:让蓝海精神澄澈儿童心灵

  陈人珊,1992年7月从事教育工作,曾担任三亚市天涯小学副校长、校长职务,现任三亚市第九小学党支部书记、副校长。无论职务如何变迁,陈人珊始终坚持在教育教学第一线,以学习者和研究者的执着,用脚踏实地的探索与实践诠释了一名优秀教育工作者矢志不渝的追求,先后被评为海南省优秀教育工作者、海南省骨干校长、三亚市“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
  党建引领,融合创新党建示范建设
  陈人珊积极推进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努力寻找党建工作和教育教学工作的契合点,构建“1+N”党建工作体系,开展了“党建+育人”“党建+文化”“党建+研究”“党建+服务”等一系列工作,使党建工作和教育教学工作一体推进,创建了“蓝海红心”党建品牌,开展“让党旗在校园高高飘扬”“让党徽在校园闪闪发光”主题活动,让党员教师深受洗礼,凝聚奋进力量。学校被评为“全国文明校园”“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德育案例《海蓝浸童心,立德润成长》入选教育部“一校一案”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典型案例。
  变革课堂,引领教师专业提升
  为更好提升教育教学的品质,陈人珊致力于课堂教学的研究,将“五育融合”目标融入课程育人体系,系统推进课堂教与学方式的转变,引领教师快速成长,打造了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的优秀教师队伍。学校现有海南省骨干校长2名,省市级骨干教师31名,市级教坛新秀8人,占比高达43%。近三年分别荣获海南省小学语文、英语、科学、信息技术课堂教学评比一等奖及三亚市语文、数学、英语、道德与法治、体育等多学科课堂教学一等奖;在三亚市首届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评选中该学校获奖率占全市25%,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一直名列前茅。她成为学校课堂教学研究者、引领者,教师成长的引导者,多次受邀在国家、省、市级专题会议上就学校课程建设、教育教学管理等方面的内容作专题报告。
  聚焦“双减”,重塑师生校园生活
  “双减”政策的落地需要校本智慧做保障。陈人珊通过“小水滴”课程和课后服务课程有机结合,衍生出“1+X”的课后服务课程,形成“双减”实施落地的有效路径,以系统变革重塑学校生活。她的《创建“作业超市”,分层给予学生适切的学习支持》典型案例成为了海南省第一批12个落实“双减”提质增效减负工作典型案例。
  向美好教育致敬的最好方式,就是努力把它创造出来!怀揣这样坚定的教育信念,陈人珊始终和市第九小学的优秀团队一起,坚守“让蓝海精神澄澈儿童心灵”教育理想,在蓝海教育的征途中不断探索创新,阔步前行!
 
2022年海南省优秀教师
徐红桃:为教学服务,为学生服务

  徐红桃,中共党员,因随军进入到八一小学。2022年海南省优秀教师、三亚市“鸿雁”教师、三亚市小学数学学科带头人、三亚市小学数学中心组成员等。
  勇担重任,大胆尝试
  身为党员教师,徐红桃有着先人后己的大格局,小事不计较,大事不含糊,同事之间相处融洽、相互帮助,总是及时伸出援助之手。学校参加海南省数学文化节活动时,徐红桃默默付出,辛勤策划,帮助学校师生获奖200余项,给学校增添了更多的活力和动力,也让学校再一次走在了三亚市的荣誉榜首之列。
  在教育教学上,徐红桃永葆“永不放弃”的执着理念,用多倍的努力和爱,去关心关爱每一位学生,灵活机智地有效进行分层教学,让每一位孩子都不落下,让每一位孩子有所获、有所得,真正的落实了让不同的学生学不同的数学,不同的学生在数学上得到不同的发展。轰轰烈烈的课改环境下,徐红桃走在学校数学课改教研的前沿,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在摸索过程中,她也被课改和新课堂教学模式搞得焦头烂额,经过一次次尝试、一次次摸爬滚打,她研究出了新的理念、新的思想、新的教学模式,并在三亚市“226”有效教学模式中获得优秀参与者称号。在大单元的整体教学设计视角下,在教培院陈求丽的带领下,勇敢承担重任,大胆尝试在大单元整体教学,有效推行“双减”下的“提质增效”有效教学路径。
  不断学习,不计付出
  作为学校数学教研组长,徐红桃以身作则,永远在学习中。她带领学校数学老师相互切磋,探讨交流,一起研究如何研读课标、读懂教材、突破重难点、设计课堂教学、渗透数学思维、数学核心素养,始终在探索更好的服务课堂、服务教学、服务学生的教学方式,站在学生的立场考虑课堂教学中的得与失。尤其是在“双减”政策下,她精心设计分层作业,确实做到提质增效,组织全体老师交流探究、集思广益、博采众长,脚踏实地做起来,肉眼可见好起来,老师们的教学经验丰富起来、教学理论扎实起来、教学手段多样化,成效慢慢突显。
  在学校面临数学老师紧缺、新教师多的局面下,徐红桃对青年教师不辞辛劳的付出,手把手的扶持年轻教师,把学校的王艺璇、梁宝霞、石敬敬等一批年轻教师都培养茁壮,成为学校数学教师的中坚力量。在这样的氛围下,一批批青年教师正不断成长起来。她积极鼓励老师们利用一切机会锻炼自己,制作教学课件、制作录像课、开展公开课、校内外听评课活动、撰写教学论文及专题讲座等,抓住每一次机会,积极探索、勇敢锻炼,去充实和完善自己。徐红桃认真负责、无私奉献的精神,受到学生的爱戴、家长们的高度认可、老师们的尊重。
  用“爱”熏陶,亲身示范
  自从到八一小学任教以来,徐红桃就一直担任班主任或副班主任工作。她巧抓机遇,利用各种渠道给学生渗透道德的认知,课本中的名人、数学家、科学家的感人故事。尤其是疫情期间,她充分利用网络平台,给学生播放一些感人的视频,并组织学生进行研讨交流,从更多正能量角度去引领学生身心发展,用“爱”熏陶,努力挖掘他们的潜能,鼓励他们树立信心,做更优秀的自己。
  “说一千,道一万,不如亲身示范。”“榜样的力量”——是徐红桃管理班级的一大法宝。严于利己,宽以待人,要求学生做到的,她一定会做到,不迟到、不早退,有事主动向学生道歉并说明原委,处理班级事情公平公正,更让学生参与其中,让所有人心服口服。
  成绩已成为过去,未来还需要更加努力。徐红桃树立活到老学到老的理念,与时俱进,不断探索教研新方法。爱因斯坦说:“生命只为两件事,发展数学与教授数学。”数学的魅力在于促进人的思维发展,徐红桃认为,成为一名数学教师何其幸运,自己做不到他那样伟大,但也愿用此言作为自己的目标,不断前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