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学改革进行时:三亚理工职业学院打造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2022-03-10 23:22:00
中国教育在线海南站
  为进一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不断完善教学资源建设,深入推进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创新,全面深化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着力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近期三亚理工职业学院开展了2022年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评选活动。
  通过各学院(部)推荐、教务处初查和专家评审等环节,将理念内容先进、课程资源丰富、课程思政融合深入、教学方法手段灵活使用、课程使用辐射广的4门课程认定为“2022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同时,认定另外4门课程为2023年校级精品课程建设培育项目。
  实施专项工程 加强精品课程建设
  学校以国家级、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培育项目为引领,自2016年开始开设实施“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专项建设工程,启动了国家精品培育课程、省级精品培育课程建设。
  学校每年多次组织召开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推进会、培训会,邀请专家分享课程线上运行的先进经验,教务处积极发挥统筹协调功能,及时反馈各课程视频拍摄、录制完成及应用情况。
  学校携手国内知名在线教育平台智慧树共同打造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各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优质的线上资源,在实际的课程教学中,立足教学、以学生为本,加大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注重发挥线上和线下两种教学优势,关注学生深度学习和多样化发展。
  截至日前,学校共6门课程获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共享受益学校120余所,受益人数1.6万余人。
  深化互联网+ 加强混合式课程建设
  在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示范引领下,学校广泛开展了线上资源建设与线下课程应用,实施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加强线上线下混合式培育课程建设。
  2021年,学校引进芯位教育平台,分两批建设线上线下混合式课建设项目25个,其中19门课程在芯位教育网站运行。教师基于平台实施网络化教学,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教学,促进现代教育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实现了线上线下混合教学与翻转课堂教学,提高教学水平,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惠及学生近5000人。
  实施网络教学全覆盖。在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示范引领下,学校引进智慧树网平台,每学期有100余门课程资源可用于拓展课程教学。学校在线课程建设与应用成效呈稳步增长趋势。
  加强课程思政 线上线下同融入
  为进一步落实“课程思政”建设方案,学校要求将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建设全过程,各课程团队积极思考、学习课程思政的相关文件,在线上资源与线下教学中围绕课程思政的内涵、意义,课程思政的建设与实施路径,契合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并将课程思政的考核和效果评价等主题融入课程教学。
  其中,2021年校级混合式课程中有3门课程同时入选三亚理工职业学院2021年校级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案例项目。田宁副教授的《财务会计》课程入选海南省课程思政示范课优秀课程,并作为海南省优秀课程代表参加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评选活动。
  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加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与混合式课程建设,是三亚理工职业学院推动“千人千面”人才培养计划,为学生成长构建全方位、立体式、系统化、多维联动的课程体系的重要一环。
  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加大课程与产业融合的力度,加大课程与思政融合的力度,将课程建设成果扎根于课堂、显效于人才培养,为推进职业教育课堂教学改革打好坚实基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