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持续深化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
2023-05-17 10:35:00
中国教育在线海南分站
  近日,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开展主题教育持续走深走实,全校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在海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积极营造氛围,广泛宣传民族政策和知识
  学校以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为契机,以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深入地开展民族理论政策、民族法律法规和民族基本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其中,学校党委统战部开设“热海同心”公众号,并指导学生记者团利用“热海大资讯”公众号,多号并举地从4月下旬持续编发宣传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民族知识,譬如《如何推进民族事务治理现代化》《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民族工作力量》《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综述:以团结促进步以进步促团结》等,同时在教学区人流较大的地方通过LED屏投放“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民族人民的生命线”“文化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全面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等宣传标语,此外,还在教学楼和学生宿舍区制作《加强民族团结构建和谐社会》等宣传栏,重点介绍民族团结、民族平等、党和国家制定的民族政策、维护和加强民族团结的重要意义,在校园内形成良好氛围,进一步扩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在全校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此外,5月12日商学院召开“共话民族情,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集体观看学习了《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视频。此外,为了配合三亚市做好举办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筹备工作,学校近期一直在大力改造校园景观和修缮各个运动场馆,也起到了营造氛围的作用,让更多师生关注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
  邀请专家支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4月20日至21日,学校与五指山市人民政府等举办“海南省第二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术研讨会”,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内蒙古大学等57家高校和研究机构120余名学者,和海南部分市县分管民族工作的领导参加会议,共同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与实践、海洋与华侨、民族教育与心理、边疆历史文化和如何做深做细做实新时代民族工作等展开深入研讨,为“自由贸易港”背景下的海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学术支撑。此外,近期学校还先后邀请了多位专家学者到校为师生作报告,加强师生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解和认同。譬如,4月19日广西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张积家作题为“多元与一体的辐合——顾颉刚的民族认同思想”的学术讲座,4月20日中山大学伍俐斌教授作“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抓手铸牢香港青少年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报告,4月24日中国人民大学陈立鹏教授作题为“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研究与思考”的学术报告,进一步加深学生对中华民族共同体以及民族团结进步政策的理解,坚定了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提高了维护民族团结、践行民族团结的思想认知和行动自觉。
  此外,4月25日广西省防城港市社科联副主席成召国率《中国京族通史》编纂调研组来访,与学校海南省民族研究基地专家开展座谈交流,并考察学习《黎族通史》编纂工作的成功经验,参观了学校南海文化博物馆的黎族文化展厅、海洋展厅、海上丝绸之路古瓷文化展厅,促进了民族文化的交流。
  丰富活动载体,促进民族文化传播和交流
  学校以“三月三”节庆活动为契机,组织“中华文化进校园”交流活动,增进师生间的情感交流,引导师生深刻理解中华文化多元一体的内涵实质,激发师生的爱国热情和民族团结意识。4月18日,学校组织14名赴台湾中国文化大学交换生参加台湾中国文化大学举办的两岸姐妹校博览会活动。交换生重点围绕中国传统文化、海南历史文化、海南美食等举办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包括太极拳表演、海南知识问答、学习海南话、清补凉DIY体验等四个板块,突出了鲜明的海南特色,又增进了两岸各高校之间的友谊,同时也让台湾高校师生了解中国悠久历史文化和多元的饮食文化。
  4月20日和23日,学校分别在五指山校区和三亚校区开展“悦”读书香嘉年华专场活动,现场共设诗书“筷”乐大闯关、书山之径?借阅有礼、“感谢有你”图书派送、文学常识经典问答等多项活动。4月28日,继续教育学院举办“黎歌苗韵”三亚社区教育民歌培训班,传播黎族苗族传统歌舞艺术,挖掘传承非遗文化,探索以“非遗进社区”“非遗+课堂”等多种创新模式,为三亚社区教育增添活力。5月4日至20日,图书馆还举办了南海文化专题图片图书展,包括南海文化相关书籍130本,三亚市文保遗迹展板32帧。通过图片视觉冲击与专题学术书籍知识供给进行南海文化知识科普,帮助师生深入了解南海地方文化。
  4月21日,学校商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前往三亚梅山革命老区,开展革命历史教育。在梅山革命史馆,全体成员全面了解海南“二十三年红旗不倒”光辉历史,以及梅山老区人民在党的正确领导下,长期坚持与国内外敌人进行顽强斗争,英勇杀敌,巩固和发展根据地的光辉历史。
  此外,学校艺术学院、海南省民族研究基地、团委等单位一如既往地承担海南黎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庆祝活动的策划任务和志愿服务,艺术学院舞蹈编导专业学生参与“三月三”黎族袍隆扣祭祀大典活动,进一步增强了服务民族地区文化发展的能力。民族研究基地也推出了一批与黎苗族传统文化、艺术、语言、历史、社会经济发展相关的重要研究成果,荣获多项社科奖励。
  拓宽帮扶渠道,真情实意地服务民族群众
  学校坚持以推动民族团结、社会和谐、人民幸福为宗旨,积极组织发动各种形式的帮扶活动,帮助少数民族群众解决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4月28日起,学校连续两次举办三亚市“消费助农集市”进高校专场活动,每次有22户农户带产品到现场设置销售展位,销售各类产品30余种,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拓展消费帮扶渠道,增加学校周边民族地区农民收入,助力全面乡村振兴。
  此外,4月24日生态环境学院负责人带队到海口走访海南环保管家实业有限公司,拓宽学生的实践、实习、就业渠道,双方就建立“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海南环保管家实业有限公司”实践教学基地、联合育人机制、产学研合作机制、就业服务合作等达成了合作意向。旅游学院有关负责人带队赴三亚、陵水两地走访调研,就毕业生就业、校企深度合作等进行交流。5月8日民族学院率队走访调研海棠区一林社会服务中心、华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开展“访企扩岗”工作。
  此外,学校目前派出8人参加1个定点帮扶村和6个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驻点村服务工作,在槟榔、益智、养蜂、橡胶、瓜菜、畜禽养殖、集体经济等方面帮助民族地区农民实现稳定的经济收入,人均经济稳定收入达1.323万元,群众满意度较高。在未来5年过渡期中,学校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推进主题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民族政策,重点围绕“一强化二促进三推动”六个方面工作要求,推进定点帮扶和乡村振兴工作,利用学校资源优势搭建“土专家土教授”团队重点培养农村乡土实用型技能型人才,继续在民族地区扶贫消费、教育、党建、就业增收、公共服务、乡村治理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助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通讯员:卓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