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喜迎二十大 教坛展英姿——三亚优秀教育工作者风采展示(二)
2022-10-10 10:37:00
中国教育在线海南分站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展现三亚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风采,“三亚教育发布”特开设“喜迎二十大 教坛展英姿”专栏,以赞颂受到国家、省、市评选表彰的三亚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为主线,讲述他们的事迹,展现他们的教育教学成就、特色教育理念,鼓励广大教师与教育工作者学习他们不断探索、创新、拓展的精神,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2022年海南省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个人
徐春飞:做有力量的播种者

  徐春飞,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三亚学校正高级政治教师、德育处主任。曾获得湖南省、海南省骨干教师;2022年海南省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个人。从教26年,他兢兢业业教书,勤勤恳恳育人,力求做一名有力量的播种者。
  以学习力提升理论水平
  徐春飞自湖南师范大学政治系毕业后就成为一名班主任,坚持学习是他从读书时期一直保留至今的习惯。积极进取的他,在工作之余自费修习了教育硕士的学位,此外还参加了湖南省教育厅选拔组织的高中未来教育家培养。徐春飞一直以自己的方式持续学习。他认为日常学习从阅读开始,最开始是在学校的阅览室翻阅《人民教育》《中学德育》《班主任之友》等杂志,后来开始自购《五十六号教室》《教育的智慧》《情系教育》《人生为一大事来》等专著。通过学习,他掌握了更多的教育经典和前沿理论,这让他在工作中得心应手,妙招频出,教书育人效果显著。
  用思考力改进课堂教学
  身为老师,最重要的阵地在课堂。对课堂,徐春飞专注于思考,不断研究创新适合学生的课堂,组织多种特色活动,给学生创造更多的思考、表达、组织的机会,放手让学生参与课堂是他上课的常态。课前演讲、课堂辩论、讨论分享、现场模拟、情景表演、时政述评……学生因活动而兴奋,因兴奋而专注,因专注而提升。新世纪初,徐春飞以《国家的宏观调控》《从整体上把握事物的联系》等情境探究式教学模式参加省市教学竞赛获得优异成绩,20多年前的课堂教学模式直接对接新时代、新课标要求:解放学生,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今年他带领着学校初三的孩子们快乐学习,注重提升课堂效益,还动员班级内学生参加十九届六中全会知识竞赛,获得了国家级一、二、三等奖。
  靠行动力积累教育经验
  从汨罗的农村中学到省级示范性高中再到三亚的人大附中三亚学校,从班主任岗位到学校主管德育的副校长再到现在德育处主任,徐春飞一直奋战在德育工作的第一线。一日常规管理、德育活动组织、各类主题教育……从早到晚、自始至终,学生在,阵地就在,人就在;手机管理、读物管理、睡眠管理、体质健康、作业管理、双减落实,一项也不落下;家庭教育、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研学旅行、劳动教育,徐春飞事事上心……从懵懂学生到两鬓花白,徐春飞将自己的青春与热血奉献给了教育与学生。
  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这是徐春飞的教育信条。未来,他会和人大附中三亚学校的同事们一道,用“爱与尊重”的理念,继续奋力前行,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培养更多的人才!
 
2022年海南省优秀班主任
黄灿:丹心育桃李 满园亦灿然

  黄灿,一级教师,2001年随军调入三亚市八一小学,担任班主任多年。小学教育的沃土上,她挥洒汗水20余年,在今年被评为“2022年海南省优秀班主任”。
  春风化雨,爱播学生心田
  黄灿始终满怀赤诚与热爱,在平凡岗位上书写勤奋、执着、严谨、求实。她坚守着自己心中最初的信念,无论在任何时候、无论教怎样的班级,她都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将全部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虽然经常遇到淘气任性的孩子,但她始终相信,每个学生内心深处,总有令黑夜熠熠生辉的宝贵品质,总能用关爱与信任唤醒。她常说:“我希望我的孩子遇到怎样的老师,那我就要成为那样的老师。”她以育人为本,形成了管而不死、活而有序、学生乐学会学、班风正学风浓的班级管理特色,注重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做到严中有爱、严中有章、严中有信、严中有度,是一位深受学生喜欢、家长信任的教师。
  与时俱进,乐于探索创新
  “黄老师的点子特别多。”同事们这样说。“我喜欢折腾,让孩子们在活动中受到教育和熏陶。”黄灿这样说。黄灿在不断“折腾”中创新了不少德育活动形式,创建了班级公众号“小海星星”和班级视频号,用来播报班级的最新动态,展示班级精彩活动,发表学生的优秀作业作品,记录自己的教育心得,打造师生和家长交流提升的平台。在疫情期间,她挖掘疫情中的育人元素,组织了“童心抗疫”系列活动,如讲述身边的抗疫故事、一封书信致英雄、“为爱发声”朗诵会等,开展航天知识主题系列活动、我和国旗同框、手绘祖国地图、画军舰送祝福、端午节包粽子等活动,有效培养了学生热爱科学、热爱祖国、奋发向上的精神,被《当代海军》、海南电视台、三亚日报、“三亚共青团”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转发报道,受到广泛关注和肯定。
  家校共育,平等交流促成长
  “我是老师,也是家长,家长的焦虑我都懂。”黄灿始终以尊重、平等的理念与家长沟通,即使是疫情期间也不忘召开线上家长会,了解孩子居家情况,指导家长有效陪伴。每学期都要邀请家长进课堂,给孩子们带来科普、国防、法制等方面的讲座。此外,还协同家委会精心组织丰富多彩的班级亲子活动,如野炊、春游、秋游等,让活动成为家长交流自己教育经验和孩子才能展示的平台,树立学生向上的信心及家长努力教育好孩子的信心。
  “丹心化作春雨洒,换来桃李满园香”。黄灿在班主任这块教育园地里辛勤耕耘、默默奉献,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她所带的班级多次被评为“学校优秀班集体”,她被评为“校优秀班主任”“市优秀教师”。军人守护祖国的安全,教师守护祖国的未来。她将无悔的青春奉献给三亚教育事业,彰显了当代军嫂朴实坚毅、乐于奉献的风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8-22 1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