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致三亚学院感谢信——感谢学校为工业领域网络安全相关工作高质量发展和人才培养所做贡献
2023-05-12 17:22:00
中国教育在线海南分站
  日前,三亚学院收到来自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的感谢信,对三亚学院在工业互联网安全实验室建设、车联网实验室建设、人才联合培养等方面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希望双方在良好合作基础上,为工业领域网络安全相关工作高质量发展和人才培养做出更大贡献。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是工业和信息化部直属事业单位,是支撑我国工业领域信息安全的国家级研究与推进机构。2021年9月,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与三亚学院签订合作协议,共建三亚学院工业信息安全与工业互联网研究中心。两年来,双方充分发挥在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产业应用、人才培养等领域的优势特色,结合工业互联网“网络、平台、安全”三大体系,合作建设集“教学、实验、创新、研发及体验”于一体的工业互联网产业学院&实验中心,并以此平台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智慧赋能自贸港”的信息化发展战略。
  三亚学院工业信息安全与工业互联网研究中心以科技前沿和海南智慧发展需求为科研创新方向,将市场优势、学科优势、科研优势深度结合,聚焦行业和产业需求,开展工业互联网安全与发展涉及的基础研究,工程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研究,培养优秀技术创新人才和团队、引领行业技术进步,参与制定工业互联网安全与发展相关国家和行业标准。
  工业互联网实验中心建设地点位于三亚学院超算中心,包含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仿真平台、工业互联网靶场、工业互联网安全测试一体化平台及图文展板、多媒体互动系统,综合展示了工业互联网的技术架构、典型应用场景、安全威胁及保障措施,以及5G、边缘计算、工业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新技术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应用实践。工业互联网实验中心建设充分体现工业互联网的要素和智能制造的理念,注重大数据、边缘计算、互联网等信息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具备良好的技术前瞻性、先进性、可观性、开放性。
  围绕工业信息安全与工业互联网相关研究和人才培养,三亚学院不仅与工信部工业信息发展研究中心加强合作,还积极利用主办方吉利控股集团优势资源,与吉利控股集团所属汽车研究院、广域铭岛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信息工程中心、商用车有限公司、领克成都工厂等部门和企业密切交流并展开务实合作。其中,学校与广域铭岛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吉利工业互联网全球研究中心)签约共建三亚学院工业互联网产业学院,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专业建设质量提升、校企合作课程开发、实习实训基地打造、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产学研用服务平台搭建及管理体制机制完善等七大板块深入合作,联合开展工业互联网人才培养,并共同推进科技创新。
工业互联网实验室建设设计方案
  三亚学院工业互联网产业学院团队由工学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软件工程专业、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通信工程专业、电子信息工程6个本科专业的专任教师,以及行业企业专家、教师、工程师共同混编组成。同时依托工学部2个院士工作站、2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8个专业实验室和校外实训基地,高效服务于产业急需的人工智能、工业信息安全与仿真、工业互联网技术、工业互联网工程、物联网工程等人才需求,深入推动本科专业发展和专业硕士点建设。
人才培养方案
  三亚学院深化校企合作、深入推进产教融合发展,有效地服务国家工业互联网产业的升级改造。不仅为学校构建工业互联网特色优势学科、促进新工科人才培养提供助力,还从根本上缩短学校教育与市场需求的差距,在弥补工业互联网人才缺口,为海南工业互联网发展提供智力和技术支持上起到示范作用。
(来源:三亚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