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欢迎回家!——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学生陆续分批有序返校
2022-10-27 14:45:00
中国教育在线海南分站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欢迎您回家!”蓝色底板映衬着浅橙色的文字,架在观察等待区入口处,迎接着每一位“回家”的学生。
  10月25日至26日,按照省教育厅安排,海南热带海洋学院陆续迎来2022年秋季学期首批返校学生。这两天,3000余名学生通过三亚和海口的机场、港口、车站等站点陆续返校。11月1日至4日,该校又将迎来第二批返校学生。
  寂静了几个月的校园,因学生返校而焕发出新的青春与活力。
准备:“学校安排很细致,我父母一点都不担心。”
  “椅子得用有靠背的,这样孩子们在等待区休息的时候坐得比较舒服。”
  “水果、牛奶、零食、面包、水,都准备好了!”
  “防护服一定要穿戴好,要严格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开展工作!”
  ……
  10月24日晚,无论是三亚、海口,还是五指山的接站点,该校校领导和负责学生返校接站工作的工作人员、志愿者们一道,仍在马不停蹄地准备着,确保学生返校平稳安全有序。
学校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在凤凰国际机场迎接返校学生
  接站工作事关师生生命安全!这是一场每一道程序都需要被严格执行的“硬仗”,得汇聚全校员工之力全力以赴“攻打”,容不得半点疏忽和漏洞。
  此前,在省教育厅的指导和该校党委的领导下,学校各有关部门和单位紧紧围绕“严防扩散、严防爆发,确保一方净土、确保生命安全”的工作目标,本着“安全、有序、便捷、高效”的工作原则,制定好2022年秋季学期学生返校接站工作方案,切实做好接站的各项准备工作。
返校学生在机场学生通道接受核酸检测
  该校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有关校领导为常务副组长、副组长,相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学生返校接站领导小组,全面落实学生返校各项工作,切实压实主体责任。
  “学校安排很细致,我父母一点都不担心!”该校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历史学专业大三学生王呈璟满意地说。她从安徽返校,需乘坐两个半小时的航班抵达三亚。令她和家人感觉特别心安的是,返校前及返校途中,她都在一直接收辅导员发送的三亚疫情防控信息和学校关于学生返校的相关通知,“每个环节都做得很到位,所以他们很放心我一个人回来。”
现场:做细每项工作迎接学生安全“回家”
  10月25日上午9点,该校党委书记陈锐、党委副书记符成彦、副校长王道儒一行来到凤凰国际机场,看望值守一线、等待学生返校的教职工志愿者们。看着有条不紊迎接学生的场景,校领导即使戴着N95口罩,也盖不住眼角处流露出的满意。他们对志愿者们守护学生返校的奉献精神表示赞扬与肯定,要求务必遵守安全返校和应接尽接的原则,以保证师生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为第一目标,以生为本,悉心关怀,细致准确,采取积极有效的防护措施,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证学生接站服务质量。
学校领导看望接站工作人员和志愿者
  自10月25日上午开始,各站点从出站口区域至休息区域的沿途均已遍布该校身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据统计,截止25日晚,该校已累计招聘200余名教职工志愿者,奔赴三地多站点开展接站工作。
  从学生提取好行李,验证完“三码”后走上学生通道开始,高举“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指引牌的志愿者就已铆足干劲,行动起来。
  “是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的学生吗?请往这边走。”接到学生后,志愿者将学生引导至室内学生登记处,核实登记学生身份信息,发标志码贴纸。学生核实登记后,贴上贴纸,再由志愿者一路指引至“学生专用通道”进行核酸检测。再经由志愿者指引至观察等待区等待结果。
返校学生在静候核酸结果
  观察等待区内,“欢迎回家”的标语温暖着学生的心。在这里,志愿者通过“易班APP”扫描学生“返校码”、核查学生《学生返校申请及身体健康安全承诺书》,并为学生发放N95口罩和食物,安排学生入座。学生“扫一扫”学校地点码,完成返校前的最后一道程序。
  紧接着的是长达近三小时的核酸结果等待时间。期间,为帮助返校学生缓解等待结果的焦虑,做好思想引领工作,学校特意在三亚凤凰国际机场观察等待区开设思政小讲堂。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宁波、副院长李纪岩带队,每天安排4位思政课专职教师为等候结果的学生们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史、党的精神谱系、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校史、爱国主义教育等相关主题内容。晚上,观察等待区也将播放爱国主义题材电影,为学生们的等待赋予了新的意义。
凤凰国际机场观察等候区内,学校开设思政小课堂,由思政理论课教师为返校学子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核酸结果为阴性的学生们领取好“返校贴纸”,填写完乘车信息表,在志愿者的引领下,分批次坐上大巴车,集中运送返回三亚校区或五指山校区。
归“家”:网格化管理最大程度确保学生安全
  校区大门,为学生安全返校筑起一道保护屏障。
  这些校门的守卫者,需要准确掌握学生返校动态及信息,熟悉学生接站工作流程,并开展返校信息查验。一旦出现异常情况,需冷静判断,迅速处置。
  核验无误、绿码同行的学生即可扫描地点码、经由测温消杀通道进入校园。入校后,学生将立即被安排进入相应网格管理区进行统一管理。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三亚校区西门入口处,志愿者查验返校学生信息
  根据该校《2022秋季开学返校后学校网格化管理方案》,每个区域有联系的校领导1名,网格长1名,由中层领导干部担任。目前,按照该校学生公寓、留学生公寓和教师村的分布情况,将三亚校区划分为8个网格化区域,五指山校区3个网格化区域。网格区域之间采取物理隔断,各区域教师、学生只能在本区域活动,力图织密疫情防控网络,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其中学生网格化管理组织下设学生服务组、后勤保障组、安全保卫组、卫生防治组、防疫消杀组等5个功能组,为学生的生活、学业、思想、健康等各方面提供保障。
  此前,该校已多次进行疫情防控演练,从根本上提高了疫情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
  大巴车上,学生们或用手机给家人报平安,或浏览资讯,或看备考书籍,或闭目养神。
  等待他们的,是青春绽放、活力四射的校园生活。(通讯员:赵玲 原晓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