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喜迎二十大 | 三亚:引进教育人才 激活一池春水
2022-09-29 10:51:00
中国教育在线海南分站
  “杜建功,化学正高级教师;高晶,化学特级教师;李佑红,语文高级教师。”新学期开始,上海外国语大学三亚附属中学的教师队伍里,又增加了3名学科骨干教师。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浪潮中,如何在短时间内补齐基础教育短板,破解教育人才短缺的瓶颈?三亚的解题思路是:高位嫁接“优质基因”。
  “有一天,圆形、正方形、三角形相约去玩泥巴,圆形、正方形都来了,三角形没有来,这种情形叫什么?”“全等三角形。”9月21日上午,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三亚附属中学初二(1)班数学网课上,正高级数学教师郭爱霞精彩的讲解一下就把孩子们的注意力集中到了有趣的思考中。
上海外国语大学三亚附属中学教师郭爱霞在课堂上认真教学
  近年来,三亚始终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事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推进,通过实施教育引才工程,引进一批好校长、好教师;同时,遵循教育规律和教师成长发展规律,不断深化教师管理体制机制,积极创新教师培养模式,教师尽展其才,好老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正逐渐形成。
  三亚市教育研究培训院院长、三亚市第九小学校长吕锐作为引进人才,为三亚市第九小学构建了“小水滴”课程体系,创新设置了几十门学科拓展课程,提升了学校的品质发展。
  为破解优秀校长和教师紧缺的问题,近年来,三亚面向国内外公开招聘优秀教育人才,先后引进优秀校长26名、骨干教师44名、优秀外籍教师39名、公开招聘优秀教师418名,持续优化教师结构,以优秀教育人才激活三亚教育。
  为吸引优秀的退休人才,三亚持续实施“银发精英”教育人才项目。哈尔滨市第三十五中学退休校长丁勇慧从教30余年,任正职校长21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去年,她被引进到三亚市教育研究培训院。“三亚为我提供了专业二次成长和提高的平台,我要继续发挥余热,把心中的教育情怀在此延续。”丁勇慧说。
  目前,丁勇慧等17名“银发精英”优秀教育人才扎根三亚教育一线,发挥专家示范引领作用,把优质的教育管理经验和教学专业技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老师们。
  与此同时,三亚着力培养和造就一批本土化优秀教育领军人才,创新实施“雁领天涯”系列名师提升工程活动。“根据人才培养的梯次建设,分别实施‘领雁计划’‘鸿雁计划’以及‘雏雁计划’,以3年为周期,通过搭建教研教学活动平台并开展相关能力培训,带动三亚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高,全面提升三亚教育教学质量。”三亚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说。
  从开展三亚中小学卓越教师(校长)工作室主持人的遴选工作、完成三亚80名中小学省、市级骨干教师与150名优秀青年教师的师徒结对,到通过教师专业基本能力测评,加大教师专业发展内生动力……近年来,三亚探索出一套科学严谨的教师培养制度,让各教龄段教师都有成长舞台和可持续发展动力。
  随着上外三亚附中、人大附中三亚学校、三亚寰岛实验中学等国内优质教育资源相继落户,三亚着力打造的吸引和集聚人才的平台逐渐释放效应,近年来,三亚引进优秀校长、管理团队和骨干教师共249名,占全市公办中小学专任教师总数的4.6%。
  “引进了好校长、好教师,孩子在家门口就能接受优质教育。”三亚市民郭惠倩一边翻看三亚市第九小学为学生定制的拓展课程,一边点头称赞。
  立德树人有道,春风化雨无声。为了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三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如今,教育公平程度和教育质量明显提升,各级各类教育均取得了可喜成绩,不断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培养更多人才。
  展望未来,三亚的教育事业正风帆劲起、载梦远航。(来源:三亚市教育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8-22 1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