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科技兴警 智慧赋能——海南政法职业学院召开科技兴警学术研讨会
2023-12-28 11:07:00
中国教育在线海南分站
  为贯彻落实公安部科技兴警相关文件精神,推动科技赋能公安实战工作,12月8日,海南政法职业学院组织召开科技兴警研讨会。研讨会特邀湖北工业大学公安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徐志刚和海南省公安厅警令部科技通信处副处长赵晏两位专家作专题报告。会议由学院院长陈文彬主持,学院副院长马得懿、公安司法系主任宋红彬、信息中心主任刘云、司法鉴定中心主任张博、实训中心负责人王明超、公共安全技术系副主任陆凯及公共安全技术系专业教师参加了会议。
(研讨会现场 高就 摄)
  会议伊始,陈文彬院长首先向专家介绍了学院基本情况和学院转型升级工作进展。他指出为保证学院未来教学、科研工作的顺利有序实施,必须早谋划、早起步、早部署,必须科技先行。他代表学院感谢专家组的到来,共同探索学科专业建设发展的方法和路径,为建设高水平的公安科技力量出谋划策,以便更好地服务教学、服务实战,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贡献。
(陈文彬院长向专家组介绍学院建设发展情况 高就 摄)
  接着,徐志刚院长以海南自贸港建设带来的重大改变作为切入点,提出未来学院的职能之一就是要提前预测、预警、预知改变带来的未知风险,从而引领公安实战工作,以应对海南自贸港建设过程中带来的新型电诈、涉恐、舆情、贩毒、走私、洗钱及随之而来的社会治理新问题。所以未来学院要重视科技兴警、发挥科研引领作用。他结合公安大数据可视化动态效果图及丰富的公安实战案例,详细讲解了大数据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及其在科技兴警建设过程中的重要性,提出要在大数据的分析与应用中着重培养大数据思维,在大数据的场景下,运用大数据思维收集数据、分析数据、解决具体问题,更好地服务公安实战。
  赵晏副处长首先分析了海南省智慧警务建设的现状,他指出智慧警务系统已经在国内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覆盖便民惠企利警全业务。智慧警务服务民生方面,海南公安大力推行“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通过技术创新驱动业务流程再造,使得公安政务服务标准化、便利化、数字化水平的不断提升,为人民群众带来高效率的警务服务。未来我省智慧警务发展的趋势将是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模型、数字孪生、物联网技术、信息安全技术等技术的融合与应用,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安全保障。他分享了贴合公安实战需求的科研方向和项目主题,探讨通过建设联合实验室等方式,共同申报公安科技项目,将前沿技术、先进的科研成果落地,解决公安实战中遇到的难点问题。他还为联合实验室的建设以及科研与警务的结合献言献策。
(海南省公安厅警令部科技通信处副处长赵晏作专题报告 高就 摄)
  会议的最后,参会教师踊跃向专家提问,并提议未来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更好地促进未来学院智慧警务人才培养及科技兴警事业发展。
  (来源:海南政法职业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