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海南省高校首个“校园反诈中心”在海南师范大学揭牌成立
2022-04-08 11:47:00
中国教育在线海南分站
  4月7日下午,海南省高校首个“校园反诈中心”在海南师范大学桂林洋校区揭牌成立。该中心由学生工作部与桂林洋高校派出所联合共建,旨在提升校园电信诈骗预警处置速度和高校师生的识诈、防诈、反诈意识,筑牢校园安全教育防线。这也是该校以“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为契机,为提高学生安全风险防范能力所采取的措施之一。

  “校园反诈中心”设在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由桂林洋高校派出所进行业务指导,设置反诈宣传、预警劝阻等岗位,主要进行日常的识诈、反诈等宣传教育。学生被诈骗时,公安机关在跟进处置的同时,会把诈骗信息及时推送给学校,由反诈中心协助公安机关共同处置,通过警校合力,师生联动,打通平安校园反诈工作最后“一公里”。 
  据悉,海南师范大学高度重视学生安全教育和风险防控,早在2018年就成立了《大学公共安全教育》教研室,挂靠马克思主义学院,从校内辅导员和党政干部中遴选优秀师资,为全校本科生开设《大学公共安全教育》通识教育课程,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并从2019级本科生开始全面推行。每位学生在本科学习阶段共需接受16学时的安全教育理论课程学习。为了做好安全教育工作前移,该校还依托超星“学习通”设立了16学时的线上免费课程,随新生录取通知书一同寄给学生在入学前自主完成。
  在课程建设的基础上,学校积极整合校内外相关教学资源,学生工作部(处)与教务处、保卫处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配合,提出了“四学五协同”的安全教育模式——通过“四学”(课程教学、专家讲学、网络自学、日常活学),构建安全教育理论“大课堂”,以提高安全教育课程的亲和力和针对性;通过“五协同”(理论与实践协同、安全课程与其他课程协同、传统教育与信息技术协同、二级学院与职能部门协同、校内与校外协同),在工作格局、教学方法、载体渠道、支持保障等方面开展综合创新,努力营造学生、教师、学校、家庭和社会“五位一体”的安全教育环境,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协同配合的工作大格局,进而形成全校努力做好安全教育工作的良好氛围。
  “学校将根据安全教育的形势变化,依托现有资源,开发新的教学资源,进一步提升教师的安全教育教学能力和学生的安全教育学习能力,切实做好安全育人工作,为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八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海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陈险峰表示,成立“校园反诈中心”是扎实开展安全教育工作的具体措施,下一步学校将制定相应的安全教育运行机制,通过警校合力、师生联动,打通平安校园建设工作最后“一公里”。(通讯员:郑伟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