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海南职业技术学院李琳娜:“所有教学内容来自于产业”
2023-09-11 17:01:00
中国教育在线海南分站
  8月末9月初的海口,不时有雷雨光顾,却难以浇灭暑热。新学期刚刚开始,海南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李琳娜的日程就已经排满,各项工作正有序进行。
  从事职教三十二载、深耕电子商务近二十年,李琳娜将自己的微信昵称设置为“电商老人”。如今虽已告别教学一线岗位数年,但她似乎更忙了。
  01 “行,就是这里了!”
  聊起与海南、与职教的“缘起”,李琳娜总会说到1991年与建省不久的海南特区的“初见”:一排排椰树,让她这个从武汉毕业的吉林人一见钟情。
  “当时在报刊亭买了份地图,我问老板我们在哪里,老板一指‘就是这里’。”看到附近刚好有一所中职院校,李琳娜决定留下来:“行,就是这里了!”
  看似随性的决定,地图中那一所职校,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我其实在深圳、广州都找到了工作,但内心还是想当一名老师。而且当时看到一些工厂工人,他们对知识提升特别渴望,所以我最终选择了职教。”李琳娜说,职业教育能直接为产业服务、为企业服务,“这个是我坚持做职业教育的一个信念”。
  这一停留,就是32年。
  1999年,李琳娜在中职学校申报设立电子商务专业;2000年,海南职业技术学院创建,李琳娜也在2003年从中职院校走入高职。
  如今网购交易十分便捷,在海南,自贸港建设更是为电子商务特别是跨境电商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但在20年前,这些都是“新鲜玩意儿”。
  经常深入产业调研的李琳娜,思维总是“有点超前”。
  “那个时候有学生家长问电子商务是什么专业,看见里面有‘电子’两个字,就觉得是和电子专业有关的,当时真的很难向每一位家长都解释清楚。”李琳娜笑着回忆。
  “开弓没有回头箭。”超前的专业布局,意味着李琳娜需要蹚出一条路。
  当地实习机会少,李琳娜就从学院里的小卖部做起,给学生创造实操机会;带着学生挨户企业介绍宣传,从免费为其做网站开始,策划实施“助推海南电子商务发展”系列公益活动,一步步为学生开创电子商务的实训环境,助推海南经济发展;在调研中发现电商进农村面临物流短板,她便创设物流专业;发现农产品外送还需保鲜技术,她又设立冷链物流专业;看到农村电商发展的资金难题,她带头争取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推进农村电商扶贫,海南曾经有5个国家级贫困县,其中4个县成功脱贫的背后都有李琳娜团队支持的身影……
  而在这三十余年间,李琳娜曾获2019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称号,先后两次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
  02 “所有的教学内容来自于产业”
  企业是社会经济的细胞,也是最终吸纳就业的主力军。对话间,李琳娜多次谈到职业教育“要给企业帮忙”。
  “职业教育要服务当地的经济发展,就是要服务企业。所以我经常会到各种各样的企业中去看,就看他们的‘生产线’,从中提炼出职校学生可以从事的内容,然后带入课堂。”
  从扎根电子商务,到如今成为学院的管理者,李琳娜始终坚持对企业、产业进行走访调研,这让她对产教融合中的很多问题有更为清晰的认识,也更坚定了以产业场景为教学场景的理念。
  “那个时候我们把学生分成很多团队,让他们自己去‘打单’,真正地走入市场去历练。曾经我们很看好海南当地一家咖啡企业的‘花式咖啡’产品,适合青年一代,当时的网络受众也主要是这个群体。但是当时企业不信任我们、对电商不够了解,只给了仅在海南本土市场销售的产品进行尝试。”聊起曾经的经历,李琳娜印象深刻。
  虽然当时她专程带队赶到上海与企业详谈,分享当地的成功案例,但关于“花式咖啡”的合作仍因为管理者对网络接触不多、对电商不够了解、信任度不高等原因没能成行。尽管如此,学生团队最终还是交出了每年40万元的销售业绩。
  早早经历真实市场的磨砺,令不少从电子商务专业毕业的学生就业表现很突出,甚至在校期间就被企业预定。他们大多在工作岗位上能够快速“上手”,有人走上管理岗位成为技术总监,还有人创业成功把海南文昌的椰子鸡卖到了全国各地……
  这让李琳娜倍感欣慰。“所有的教学内容来自于产业,所有的教学环境来自于产业。这是我这么多年来一直坚持不变的一个理念。”李琳娜说。
  03 “未来的职业教育是面向人人的终身教育”
  “我们开展校企合作,有成功的范例,也有失败的教训。失败中有一部分原因是学校、企业、政府等各方职能没能在合作过程中真正融合到一起。”李琳娜也向记者坦言,今后的职业教育,一定是要学校、企业、政府等各方都能够自发、自愿地共同努力、各尽所能。
  据悉,海南职业技术学院的新校区建设规划正在全力推进中,“新校区规划不是说确定建一些高楼大厦就好了,我们希望能建成极具职业教育特点的新校区,想要解决一些校企合作的痛点,从而形成多方共赢。”李琳娜说。
  李琳娜举例,针对当前阻碍学生进企实习的住宿和交通安全问题,新校区考虑“前校后厂”的建设模式,学院全力搭好校企合作的“桥”,让学生在企业的真实岗位上学习产业最先进的生产方式,而企业在学生实习中提前了解未来的职工,学校也不用再在更新教学设备上消耗资源,从而形成学校、学生、企业三方共赢。
  新校区的规划设计,让李琳娜的日程中又多了不少工作。但这似乎并没有影响这位职教老兵不断前进的节奏。
  采访刚刚结束,李琳娜的手机铃声随之响起。短暂而高效的沟通之后,她又匆匆赶往海口市新能源汽车三电系统维修技能培训班开班仪式现场。在刚刚过去的这个暑假,类似的社会培训项目,海南职业技术学院承担了多个。
  “院校面向社会人员开展技能培训或职业培训,是职业教育应有之义。未来的职业教育是一种终身教育,一定是多种教育融合发展的。”
  李琳娜认为,在未来的职业教育中,学习和工作可以交替进行、相互促进,而更加清晰的教育、职业上升通道,也将推动职业教育不断向前。
  (来源:新华职教、经济参考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841486777 2018-05-31 0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