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海南大学三亚南繁研究院吴少英教授团队突破海南省瓜菜重要害虫绿色防控技术瓶颈
2022-03-13 16:20:00
中国教育在线海南站
  2月17日下午,海南省瓜菜重要害虫蓟马和斑潜蝇绿色防控关键技术的研发与应用”现场观摩测评会在海南大学三亚南繁研究院举行。海南大学吴少英教授带领的“热带瓜菜害虫绿色防控创新团队”在海南省瓜菜害虫防控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海南大学副校长曹兵、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所长张友军、中国农业大学高希武教授、华南农业大学徐汉虹教授出席会议。
  曹兵和张友军带领专家组走进海南大学坝头豇豆基地、九所哈密瓜基地,详细了解海南省瓜菜重要害虫绿色防控关键技术的推广及应用情况。专家组高度肯定了团队取得的成果。
  吴少英介绍,豇豆和哈密瓜是海南重要果蔬,但长期受蓟马或斑潜蝇危害严重,而目前防治这些害虫主要依靠化学农药,长期使用农药则导致害虫产生极高的抗药性,防治效果差,同时农药的残留又会影响食品安全。针对这一情况,吴少英带领团队开展了瓜菜害虫绿色综合防控理论和技术研究,取得了系列的理论突破和技术创新。该研究项目开创性地创制了以能量转化膜、诱虫灯、信息素、可降解色板和寄生蜂的瓜菜害虫绿色防控技术体系,该技术能显著降低害虫发生量,减少作物生长期间化肥及农药的使用量,大大节省人力和农药成本。
  据悉,目前此防控技术体系已日趋成熟,正面向种植区进行推广。冬季瓜菜等农作物种植,采用绿色防控集成技术,有效控制了冬季瓜菜病虫害的发生,减少了化学农药的使用和二次污染,保障了当地农产品质量安全,保护了农业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有利于农业可持续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