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三亚月川小学:悉心关注留守儿童的心理教育
2016-03-02 10:41:00
人民网-海南视窗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下午好,小喇叭广播站现在开始播音啦...”在三亚市吉阳区月川小学校园里,记者听到校园广播传来了这样的声音。

  月川小学少先队大队部辅导员郑丕春告诉记者,学校有学生1500人左右,其中有七成学生是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剩下的三成为留守儿童,由于大部分学生基本都是和亲属住在一起,和父母在一起的时间很少,学校对孩子们的教育都十分重视,也特别关注孩子们的心理教育。

  开设“第二课堂” 教育均衡发展

  “由于学校相对缺少师资力量,‘第二课堂’兴趣班的开设,不仅弥补了学校相关师资力量的紧缺,又能让更多的孩子接受艺术、体育等方面的熏陶,使其能够得到更加全面的发展。‘第二课堂’的老师基本都来自高校的志愿者,同时在共青团吉阳区委的大力支持下,学校也将原来的书法、绘画、舞蹈、合唱4种兴趣班增加到7种,新增了跆拳道、播音主持、羽毛球等兴趣班,20个兴趣班共接纳人数约为400人左右,丰富了孩子们的第二课堂生活,推动该小学的均衡化教育。”郑辅导员说。

  月川小学五年级二班的林志芊,今年10岁。父母都在乐东老家打工,平时也见不上面,只能等到放寒、暑假才能回老家和爸妈团聚。虽然自己一个人住在亲戚家,但平时学习和生活都很独立,也常常被树立为同学们的榜样。她是班里的副班长,学习成绩各方面都很优秀。同时,她也是学校广播站的小站长,平时除了自己的广播节目之外,还要负责广播站的播出安排,协助老师做好相关工作。

  林志芊告诉记者,她很喜欢学校开设的“第二课堂”,在那里能学到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喜欢的兴趣班上课。不仅如此,还可以认识很多的志愿者哥哥和姐姐,他们帮助自己很多,特别是自己在广播站工作,去到“第二课堂”后,也会让自己有很大的进步。

  父母不在身边 大部分孩子都相对独立

  该学校五年级二班的江波,今年11岁,他也是众多留守儿童中的一员。江波的老家在福建,但是他却是在三亚出生的。那时父母刚结婚,家里人都说海南比较好就业,一家人也都来到三亚打工,他也就出生在了三亚。现在爸爸在老家福建打工,妈妈也没有在身边,自己就和奶奶一起生活。

  江波对记者说,小的时候可能不理解大人们,为什么不和自己生活在一起,要跑那么远去工作。以前每次放假回到老家,也不怎么爱和父母交流,因为不知道该说些什么,每次都是打电话的时候能说上一些学校的事情,但是见了面却又不知道该怎么表达了。

  “现在五年级了,感觉自己也长大不少,之前放假回家也和爸爸妈妈聊了很多,把我自己的一些想法都和他们说了。而且自己也能够理解他们,因为大人在外面工作也是为了自己能好好学习,以后我会更加努力,自己也会更加坚强。”江波说。

  林志芊也告诉记者,现在自己长大了,自己也可以做很多事情了,在学校能协助老师做事,回到家里也可以为大人们分担一些家务什么的。学习上家长帮不了什么忙就得靠自己,要努力考上市一中。

  “学校大部分学生相对来说都是很听话和懂事的,恰恰因为家长不在身边,所以大部分孩子都比较独立,也会比同龄的孩子更加成熟。他们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原本应该是很单纯,同时也应该是充满童真的,但由于家庭的特殊关系,使得孩子们必须要自己面对很多事情,也必须要学会更加独立,才能让自己更加坚强。当然也希望家长们要对孩子们多加重视和教育,特别是心理方面的引导。因为父母的关心和教育,学校是怎么也替代不了的”郑辅导员对记者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