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海南高校一名新生七八人陪送 家长陪送=不独立?
2015-09-07 17:58:00
南国都市报

  我省高校陆续开学,一个新生七八人陪送

  新生入学家长陪送=不独立?

  9月6日是海大新生报到日子,学生家长大包小包送孩子进校园。

  南国都市报9月6日讯(记者 许欣 实习生 吕雯莹)近日,我省高校新生陆续到校报到,大批“亲友团”的出现成为校园内引人注目的风景线。

  6日是海南大学大一新生报名的日子,记者在新生报到现场发现,大多数新生身旁都有陪护“亲友团”,少则两人,多则七八人,他们帮孩子提着大大小小的行李,前前后后地奔走购买生活用品,办理入学手续等,忙得不可开交。

  许多家长把送孩子上大学当成一件大事,他们提前跟单位请假,待孩子报完名又要匆匆赶回单位上班。但家长们并不认为这是一件苦差事,他们在辛勤奔走的过程中,脸上的笑容喜气洋洋。

  大一新生入学,家长该不该陪送?很多受访者认为,家长是否陪送与培养孩子的独立性无关。毕竟大一入学一生只有一次,家长陪送是亲情的一种体现,同时也是出于安全的考虑,只要不给学校添麻烦就行。但也有“过来人”表示,家长没有必要陪送,独立出行更有利于适应大学生活。

  正方:父母的心情可以理解

  “学校没有倡导过新生独立到校,也不反对家长陪送。新生报到前,给学生强调最多的是安全第一。”某高校辅导员王老师说,自己做了父亲之后,尤其能够理解父母陪送的心情。“孩子们考上大学前十二年埋头苦读,基本没有走出校门,更谈不上社会经验。并不是一考上大学,孩子们立马就成熟了。成长需要过程。”

  陪孩子到海南大学报到的一位家长告诉记者,他来自河北,这次一家七口陪女儿来报到,他和妻子,孩子的爷爷奶奶,还有孩子的小姨、舅舅。“孩子上大学是大事,一家人一起来见证一下。再说了,我们都是第一次来海南,这次要顺道在海南旅游几天。”

  “我不认为有父母送就是不独立。”海大新生小唐说,对很多外地父母来说,没有条件随时来看孩子。趁送孩子报到的机会,来看看孩子的学校,看看他的宿舍,甚至是孩子即将朝夕相伴四年的同学和老师,不仅是更放心,也会更开心。

  另一位新生小罗说,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之时,父母比自己还要高兴。自己原本可以随校友到校报到,可父母说,他们没上过大学,想趁这个机会看看大学校园,于是,一家三口结伴而来。

  反方:家长应该主动放手

  也有一部分读者认为,新生报到家长不应该陪送,孩子已经年满十八岁,家长应该主动放手。独自出远门上大学的过程,便是难得的锻炼。

  读者罗先生说,有道是,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做家长的千万不能剥夺孩子“见彩虹”的机会。家长不能事事包办,尤其是在子女已经成年,需要去外地读大学之际,更要学会适时放飞、舍得放手,不仅有益于他们及时认知社会,对于培养他们健全的人格,也是大有益处。

  读者黄立刚说,年满十八岁之后的年轻人,应该为自己的选择负起责任。能不能独立到校报到,这其实也是“开学第一课”,是培养独立性的课程。孩子终究要离开家长的荫蔽独自去闯荡,何不让孩子从高校入学开始培养呢?

  “现在车站都有接待点,到学校报到的时候,学生社团和志愿者都能引导新生报到,帮助新生拎包安排宿舍,如果包裹不是很多,新生是完全可以自己一个人去学校的。”目前在读大三的何同学表示,独立去报到能有更多机会和学长沟通,可以更快地了解大学生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海南省教育厅 2020-04-21 15:13
SRC-856304556 2016-09-09 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