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失传黎族体育项目再现海大校园 将进驻我省旅游景区
2015-04-21 10:15:00
南海网

  南海网海口4月19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周静泊)打木节、打陀螺、打狗归坡……4月19日下午,数百名学生把多项失传的黎族传统体育项目在海南大学运动场再现。这是海南大学黎族传统体育特色教学改革研究团队历时8年的研究成果。据项目负责人宋静敏介绍,这些体育项目适合进驻旅游景区,为海南旅游增添民族特色。另外,也会走进黎族地区的课堂,让这些独具魅力的体育活动传承下去。

  4月19日下午,海南大学2014级12个体育班级的学生们在海南大学运动场现场演示了11项黎族传统体育精品项目。打木节、顶杠、鸡毛球、打陀螺、划独木舟、打狗归坡、钱铃双刀、射箭、拉乌龟、撑竹筏、跳竹竿,在这些体育项目中,除了跳竹竿仍在传外,其余项目都接近失传或已经失传。

  2008年,海南大学体育教授宋静敏携海南大学黎族传统体育特色教学改革研究团队用了8年时间,踏遍海南岛山山水水做田野调查和文献资料考证,深入挖掘了52个黎族传统体育项目的起源、流传地域、生存环境、传承谱系、代表人物、失传原因、技术动作、器材与场地规格等。

  据宋教授介绍,通过前期调查和历史考证发现,海南黎族曾经有过52项很有特色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它们起源于黎族人民的生产生活、宗教信仰、战争和抵御外来侵害或健身娱乐。但目前仅有4个项目仍在黎族地区流传,8个项目接近失传,40个项目已经失传或几乎失传了。

  “当发现黎族还有许多这么棒,这么有魅力的传统体育项目的时候,我就觉得让他们失传真是太可惜了。所以我想通过这个项目让这些体育项目传承下去。”宋静敏说,“因为这些体育项目大多都很简单,而且有些很有互动性,所以我们提出了海南省‘热带体育旅游’理念,可以让这些项目进驻海南的旅游景区,为海南旅游业增添民族特色。另外,还会让这些体育项目的课程走进黎族地区的学校,传承民族文化。”

  海南大学黎族预科班的陈编同学告诉南海网记者,虽然她是黎族孩子,但在来海大上学之前,这些黎族传统体育项目大都都没听说过。“从去年9月到现在,我们上了一个多学期的黎族传统体育课,挺好玩的,尤其是射箭,我觉得那好酷。”陈编说,“听说现在国兴中学、三亚民族中学,还有一些黎族地区学校体育课也开始教这些传统体育项目了,这能将我们的民族文化传承下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3-14 1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