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治贫先治愚 扶贫先扶智——三亚城市职业学院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开展精准扶贫

   三亚城市职业学院    2017-02-11

  2月2日,三亚城市职业学院学院名誉董事长、齐齐哈尔工程学院院长曹勇安,学院院长曹然彬,党委副书记李国昌一行赴万宁市北大镇尖岭村就职业教育服务精准扶贫情况进行调研,尖岭村村委会书记黄家全全程陪同。
  通过调研,尖岭村共有贫困户118户,贫困人数475人,是海南省高校扶贫任务最重的村子。可喜的是尖岭村自然资源十分丰富,具备发展乡村休养旅游的巨大潜力,但也有贫困户存在“等、靠、要”的落后思想,影响了扶贫工作的效果。
  面对这样的村情,学院与尖岭村村委会达成了共识,要以发展乡村休养为扶贫的突破口,发挥高校优势,实行产教融合。具体做法是,用课程服务精准扶贫,通过乡村旅游产业链的延伸,完善民宿设施,发展乡村修养产业,学生通过参与农村修养旅游运行的跨界课堂,使学生成为应用性职业型的创业者,贫困户通过在农村修养旅游提供服务达到增收目的,实现脱贫目标。
  曹教授指出,“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是党中央扶贫工作的核心内涵,要从国家战略角度,从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高度,深刻认识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意义。而通过职业教育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相结的扶贫方式是最有效的,只有实现从变输血式扶贫,到培育自助造血功能的转变,才能将国家扶贫的精神落到实处。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旅游管理专业黄家全书记完全赞同曹勇安院长的这一观点,他说正是意识到了只有依靠教育才能从根本上改变家乡经济落后的现状,才选择回乡支援家乡建设。
  曹教授听完黄家全书记的介绍,感叹道:“农村就是需要你这样优秀的大学生回乡建设,有了你这样的年轻人,农村脱贫就会更加有成效,你是当代大学生的楷模”。曹教授一行对黄家全书记的选择与坚守表示敬佩,并计划聘请其为学院兼职教师,为学生讲授乡村旅游等课程,同时也希望他能参与到乡村休养课程的建设中。
  三亚城市职业学院学院自2013年接受齐齐哈尔工程学院托管以来,立足三亚,结合当地产业实际,首创“旺工淡学、工学交替、学做一体”人才培养模式,被海南省政府作为典型经验向全省高校推广。本次调研活动的开展是学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开展新一轮帮扶支教的具体举措,更是学院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全新思考后的再出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