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职业教育活动周系列活动丰富多彩
2023-05-17 16:21:00
中国教育在线海南分站
  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师生于5月16日上午和下午分别来到海口市美兰区茄苪村和白沙街道白龙社区,开展以“技能: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系列活动,通过展示自己的职业技能,宣讲海南自由贸易港相关政策,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专业的宣讲课件、娴熟的操作手法、琳琅满目的花艺和剪纸作品、令人垂涎欲滴的饮品糕点引来村民和社区居民们的连连称赞、驻足咨询或欣赏品尝。
  “您看手册,这是支持乡村振兴税费优惠的政策指引,这是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制度,都是跟我们村民息息相关的,我来给您逐条解释……”财务管理学院的李盛林和马志坚老师向村民们普及支农惠农政策和村集体财务知识。村民们拿起手册认真阅读。
  国际贸易学院的同学们正在拍摄海南本地农产品三江莲雾,在电脑上现场完成图片海报的制作,并向茄苪村村民们模拟线上直播。“可以看到莲雾的外表特别红润有光泽,这说明它的日照时间比较充足,欢迎直播间的朋友们来我们的园区现采现摘。”叶春杏和杨梓欣同学热情地讲解到。
  “例如,从越南免税进口青椰,在海南加工成椰子糖、椰子汁等产品,只要经认定加工增值超过30%,则进入内地即可免征进口关税,只征收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国际贸易学院陈贤慧老师用鲜活的案例、通俗易懂的语言和课件,向居民们讲解海南自贸港关税知识和离岛免税政策等,让社区居民们更直观地了解到海南封关运作带来的变化。
  “我帮您电脑清灰,重装一下系统吧,平时您可以利用软件查杀电脑病毒。”信息技术学院的同学们拿起撬板、螺丝刀、小刷子、吹灰器等设备,运用自己所学的专业技术,耐心地给社区居民处理办公室电脑出现的问题。
  “咖啡要浓一些还是要淡一些?这里是冰美式、冰拿铁,您还可以品尝蛋挞、斑斓三角蛋糕、斑斓桃酥、大理石海绵蛋糕,这些都是我们自己制作的哦!”国际旅游学院的同学们热情地向大家展示拿手作品,引来村民和社区居民们的围观和品尝。
  国际教育学院的同学们把印着中英文双语的《海南英语快乐学》宣传手册分发给居民们。黄桂凤老师对社区居民们进行自贸港公民外语提升的指导,“大家跟着我一起读‘Welcome to Hainan’,欢迎您来海南!”
  美丽的花束和花篮、一件件优雅的中式插花和精美的剪纸作品在人文艺术学院同学们的巧手下诞生。“插花和剪纸分别是园林艺术和民间工艺美术,学会这项技能可以锻炼手脑协调能力,放松心情,陶冶情操。”村民和社区居民们围在谭月、符燕丰等同学们的身边,一起学习插花和剪纸艺术。
  “叔叔阿姨您看,这里不同颜色的线分别是火线、地线、零线和高压线,这是我们平时使用到的验电笔、万用表、安全帽、绝缘鞋……”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的同学们正在现场操作电灯泡的接线方法,并向村民们普及安全用电相关知识。
  体育与健康学院的同学让村民躺在瑜伽垫上,运用专业技能给村民进行肌肉放松,并向他们普及体育锻炼知识,指导他们科学健身方法。同学们带来的精彩舞狮、刀术、拳术表演把活动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职业教育活动周“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和“技能进社区”活动,多角度、全方位地展示了职业教育的丰硕成果,为更多人了解、认可、尊重职业教育搭建了平台。同学们热情高涨、积极参加活动,充分发挥专业技能,服务社会、回馈民众,进一步提高了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
(来源: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