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青春创客”把文创产业玩出新花样
2022-06-08 18:09:00
中国教育在线海南分站
  把海南黎族人民的守护神——大力神三维设计融入文创产品,拜访请教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打造非物质文化遗产产品一站式服务平台……
  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乌拉尔学院一群充满青春活力的青年大学生放弃假节日,充分利用一切空余时间投入到文创项目当中,一点一滴地实现他们的奇思妙想。
  点燃“青春创客”创业热情
  近年来,文创产业呈高速发展态势,作为第三产业中的支柱性产业,文化产业越来越得到人们的重视,也是青年学子创业的热门选项。借助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利好政策,乌拉尔学院的学生创业团队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以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切入点,着重打造非物质文化遗产产品一站式服务平台。项目团队在积极备战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过程中,完成了公司注册,对项目进行商业化运作,接受市场检验。
  据了解,项目团队中有3名优秀女生均来自昌江黎族自治县石碌镇水头村。作为贫困乡村走出来的大学生,她们表示,希望通过参加创新创业增长才干,学好本领,将来重返家乡,为乡村振兴服务。
  创意让非物质文化遗产活起来
  利用所学专业知识,发挥自媒体作用,运用更多数字化手段,通过学校中外合作办学资源,助力盘活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用更生动的方式展现非遗丰富的文化内涵,是项目团队经常讨论和推动的事情。项目负责人、2020级旅游管理专业学生赖国琪表示,他们的项目不仅通过创意开发时尚、生活化的文创产品,更好地传播海南特色文化,而且还要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良性传承,为文创行业注入新活力。
  打造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平台
  提升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普及水平,不仅要在讲好故事、彰显价值上下功夫,还要在拓宽渠道、务求实效上出实招。乌拉尔学院青年学生勇于接过文化传播普及的“接力棒”,勇做非物质文化遗产守护人,他们积极发挥独特优势,体现应有担当,借助互联网技术,有效利用信息化手段,以短视频等多种形式,普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演绎非物质文化遗产内容,传播非物质文化遗产故事,改善传播普及中的交互性和用户体验,使更多受众认识和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