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海南科技职业大学职业本科教育理论研究取得系列成果
2022-12-16 14:52:00
中国教育在线海南分站
  海南科技职业大学升本以来,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2021年全国职教大会精神,按照《本科层次职业学校设置标准(试行)》《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设置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和“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稳步发展的总要求,全面落实学校职业本科教育试点实施方案,围绕完成职业本科教育试点任务,组织研究力量,对职业本科教育试点的任务、标准、条件、路径、方法、目标等新事物、新问题进行探索、研究。经过几年的探索和实践,取得了职业本科教育试点工作阶段性系列研究成果。
  探索规律,立项一批职业本科教育省级重点研究项目
  学校升本以来,从基于“职业本科教育既是本科层次教育,但又与普通本科教育有所不同,职业本科教育是职业类型教育,但与高职、中职在培养规格标准要求等方面又有不同”的类型特征和定位出发,对职业本科教育试点的任务、标准、条件、路径、方法、目标等新事物、新问题进行探索研究。
  学校理事长杨秀英教授主持的《以高端技术技能和技术创新人才培养为目标的职业本科工科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构建研究》、杜金风博士主持的《教育部职业本科教育改革试点的探索与研究--以海南科技职业学院为例》、冯莉颖博士主持的《职业本科的本质内涵与特色发展的探索研究》、赵峰博士主持的《职业本科背景下机械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仲甜甜副教授主持的《职业本科实践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研究》等6个研究项目获批为海南省教育教学改革重点研究项目;《职业本科大学护理教学改革模式的研究》《新工科建设背景下职业本科工程技术人才培养模式探究与实践》《新时代职业本科高校物联网工程专业课程思政建设与创新研究》《职业本科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以机械专业为例》《海南红色文化资源融入职业本科大学思政课教学的实践研究》等16个项目获批为海南省教育教学改革一般项目,研究内容包括:职业本科试点、实践教学体系构建、教学工作水平评价指标体系确立、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实践、人才培养方案改革、“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课程思政、“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应用型课程建设等方面。
  经过几年的研究和实践,学校的教学成果《精准对接职教属性,创新“一主两翼特色化”职教育人模式》《“三驱协同”“三企入校”“三师共育”高等职业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与实践》分别获2020年海南省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奖一、二等奖;《基于三标 三通 三阶以国际标准培养培训现代船员的路径创新与实践》《智慧职教背景下1+N资源多维共享的OMO教学模式创新实践》分别获2022年海南省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奖一、二等奖。
  理论先行,杨秀英教授编写的专著《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发展路径探索》出版
  2022年9月,杨秀英、施金妹、蔡嘉婧的专著《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发展路径探索》和杨秀英、邱敏蓉、阚继承的专著《新时代职业本科思政协同育人机制构建》由吉林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这是全国为数不多的研究职业本科教育的理论专著。研究内容包括:职业本科教育探索与研究、教育教学与课程改革、产教融合与人才培养模式、质量评价与师资队伍建设、服务社会能力建设、立德树人与课程思政等方面,其理念和思考,对学校本科职业教育试点工作发挥了参谋智库、理论先行的指导作用。
  影响力提升,两篇论文入选中国知网高影响力论文
  近日,中国知网(CNKI)《学术精要数据库》(https://xsjy.cnki. net/)发布2011—2022年高影响力论文,按照被引频次、下载频次、PCSI指数(论文引证标准化指数)遴选出学科前1%的高被引论文、高下载论文及高PCSI论文。
  学校在《海南师范大学学报》上发表的两篇论文《职业本科教育的思考与探索》(作者:韩长日、杨秀英)和《工匠型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作者:韩长日、杨秀英、谢林)双双入选中国知网《学术精要数据库》2011—2022年高下载论文和高PCSI论文。
  这是学校首次有论文入选中国知网《学术精要数据库》,也标志着学校关于职业本科教育研究的成果上升到较高水平。
  参与交流,多篇高质量职业本科教育研究论文获奖
  截至2022年10月,全校已发表与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工作研究相关的论文200余篇,其中:杨秀英、张小莹、谢林的《职业本科课程建设的研究与探索---以海南科技职业大学为例》获2019年全国应用型课程联盟课改创新奖;杨秀英的《用新发展理念培养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的探索》获2021年中国劳动学会“党与劳动发展”主题征文优秀论文二等奖;谢林、刘成有、杜金风的《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工作的探讨》获2019年海南省高等教育学会教学工作委员会年会优秀论文二等奖;杜素芝、唐玥宸、谢林的《“1+X”老年照护高级技能证书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实践与研究---以海南科技职业大学本科护理专业为例》获2021年第五届现代职业教育西湖论坛--职业本科教育的理论与实践平行论坛主题征文优秀论文三等奖。
  源于实践,职业本科教育研究成果引同行关注
  在中国知网上,以“海南科技职业大学”为单位,按照主题“职业本科”进行搜索发现,学校相关“职业本科”论文累计被下载量8000多次。其中:杨秀英教授的《职教本科发展的关键在于“双师型”教师》一文在光明日报发表;杨秀英、张小莹、谢林的《职业本科课程建设的研究与探索——以海南科技职业大学为例》下载量达1213次,被引量为14次;谢林、刘成有、杜金风的《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的研究与探讨》下载量达1067次,被引量为15次;刘成有、冯莉颖、赵峰的《职业本科课程体系建设的探索》下载量为524次;张小莹、黎冬楼、谢林的《以技能培训提升职业本科院校社会服务能力的探索与实践——以海南科技职业大学航海类专业为例》下载量为225次;吴贺男、阙小平、谢林的《职业本科院校应用型课程建设的制约因素与对策研究》下载量为301次;黎冬楼的《航海类职业本科教育改革的思考》下载量为206次;王师、杨静的《职业本科院校数学类课程教学方法研究》下载量为112次;陈春柳的《职业本科院校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实现路径探析》下载量为169次;景茹、徐波的《职业本科院校计算机专业学生“课证融合”培育模式研究》下载量为143次;杨军红的《职业本科院校国际邮轮乘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探究——基于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背景》下载量为356次。
  这些职业本科教育研究成果,对学校职业本科教育试点实践起到了重要推动指导作用。几年来,学校进入海南省“双高”建设行列,获批三个海南省重点学科,获批为教育部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改革试点学校,立项为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指导的“产教融合应用型课程建设试点示范学校”,获批海南省哲学社会科学“海南自由贸易港国际航运发展与物权数字化重点实验室”;本科学生作品连续两届走进世界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博览会,学生参加2022年全国数学建模竞赛获7项国奖,获奖数量在全国职业院校排名第一;在全国20所参加数学建模竞赛的职业本科大学中获奖数量排名第一。
  2022年2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工作组发布2021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分析报告,学校在全国学生竞赛榜单名列民办本科层次职业大学第一名;2021年、2022年中国科教评价网(金平果)发布职业本科大学综合竞争力排行榜,学校连续两年位列民办职业本科大学第一;全国第三方大学评价机构艾瑞深校友会网(Cuaa.Net)发布《2022校友会中国大学排名—高考志愿填报指南》,学校居2022中国职业技术大学排名第一,连续两年排第一名。
  目前,职业本科教育试点已进入第四年,海科大将继续按照“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稳步发展的总要求,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和海南社会经济发展培养更多高层次技术技能型人才,为圆满完成国家职业本科教育试点任务交上满意的答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