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推进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高质量发展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和自贸港建设需要的教育——近五年来海南省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纪实
2022-04-25 17:20:00
中国教育在线海南分站
  2017年,省第七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开启了美好新海南建设的宏伟新征程。时任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曹献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全省教育系统将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昂扬的斗志、更务实的作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开创教育改革发展新局面,为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作出教育应有的贡献。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明确将教育作为海南十大对外开放领域之一。随后印发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及教育部与海南省联合出台的《关于支持海南深化教育改革开放实施方案》,都明确支持海南建设国际教育创新岛,赋予海南打造新时代中国教育对外开放新高地、教育改革开放试验田和集中展示窗口的时代重任。海南教育系统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提出,要乘势而上开新局,积极推进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努力办好人民满意和自贸港建设需要的教育。
  办好人民满意和自贸港建设需要的教育!一个承诺,五年坚守。一以贯之的背后,是全省教育系统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的生动体现,更是省委省政府始终坚定不移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的权威解读。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过去五年,在教育部的大力支持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教育系统坚持以办好人民满意和自贸港建设需要的教育为目标,以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为引领,高质量谋划推进教育改革开放发展,教育面貌发生了全方位、开创性、格局性的变化,圆满完成了省第七次党代会确定的教育工作部署和“十三五”教育改革发展各项任务,教育主要指标达到或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实现了顺利开局和蓬勃展开。2021年10月,国务院发布的对省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社会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海南教育总体满意度以及教育公平、教育质量、整体感受等分项(总共四个分项)指标全国第一。
  随着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的积极推进,教育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凸显,日益成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基础支撑力量。
  所有将来,皆为可盼——未来五年,全省教育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团结奋斗、攻坚克难,全力推进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加速提质,进一步办好人民满意和自贸港建设需要的教育,打造新时代教育开放发展新标杆,为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让海南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和展示中国风范的靓丽名片,贡献更多教育智慧、更大教育力量。
  党建引领 推动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行稳致远
  “1943年,他参加了革命,当时才16岁,就被分进了手枪班当班长……”坐在自家的客厅里,革命英烈家属冼开运老人正在给海口革命英烈红军小学学生,讲述大哥冼开文的革命经历。
  海口革命英烈红军小学坐落于海口市美兰区咸来墟,这里是海南最早的革命根据地之一,涌现出了一大批革命志士。
  “像冼开文这样的革命先辈,我们这里有很多,几乎家家户户都有人参加过革命。”海口革命英烈红军小学校长吴多强介绍,2015年,学校被列入红军小学建设,在教学中格外注重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
  学校深入挖掘红色资源背后的思想内涵,通过邀请革命烈士家属进学校讲故事、学生走进革命烈士家中听故事等方式,让学生更加深切地感受到老一辈革命家、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与崇高精神,这一堂堂生动的红色思政课,教育引导学生更加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决心。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
  五年来,全省教育系统全面加强改进党建和思政工作,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越来越多学校像海口革命英烈红军小学一样,把遍布琼州大地的红色资源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鲜活教材,引导青少年学生砥砺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确保海南教育在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彰显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立场和使命担当。
  全省教育系统坚持以党建领航,确保教育领域始终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在全省各大中小学校实施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化工程。积极组织开展各市县中小学校(幼儿园)“两个覆盖”落实情况专项督查,消除党建“空白点”。督导高校落实党建22项重点任务,全省高校共建设标准化党组织1035个,占比达93%;开展省级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培育遴选打造一批党建工作示范学校、样板支部、创新案例。首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共5个项目全部通过验收,新增8个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
  境外高校独立办学和中外合作办学作为海南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省教育厅组织制定境外高校独立办学和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党建工作实施办法,建立国际联合学院党委,谋划构建了以海南陵水国际联合学院为核心,辐射其他重点园区国际教育项目的“一园五区”党建和思政教育体系,为深化教育开放发展、完成党和国家重大战略任务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证、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近年来,海南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在实践中加强、在创新中发展。
  率先在全国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出台《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实施意见》,健全完善省领导联系高校工作和讲思政课制度,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
  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率先垂范,联系高校省领导全员到高校调研指导党建和思政工作、给师生上思政课130余次。各市县党委常委会每年专题研究中小学思政课建设,市县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深入中小学校讲授思政课,各地各校“三全育人”大格局加速形成。
  省委省政府拿出“真金白银”大力支持学校思政工作。设立高校思政工作专项经费,2020年省财政预算新增投入3000多万元,比上年增加近5倍;常态化培育建设8个高校思政工作项目,评选出“三全育人”试点高校等一批资助项目,支持建设39个思政研学基地;设立思政工作岗位津贴,实现全省公办和民办高校全覆盖……
  把牢千里航船之舵,扎实广袤精神之纲。五年来,全省教育系统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办学治校全过程各方面,确保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
  开拓创新  擎起教育开放发展新标杆
  南海之滨,崖州湾畔。北纬18度的鹿城聚集光和热,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海南地域特色的新型研发机构——中国海洋大学三亚海洋研究院正在飞速成长。
  2022年4月1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海洋大学三亚海洋研究院,对推动海洋科技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提出殷切希望。浓浓关怀,殷殷期盼,在中国海洋大学三亚海洋研究院师生心中激扬起矢志蔚蓝、报效祖国的澎湃力量。
  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打造经略南海桥头堡。
  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作为一所凭海而立、因海而兴的“国字号”大学,中国海洋大学闻令而动,冲锋在前,设立三亚海洋研究院。乘着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的东风,中国海洋大学三亚海洋研究院坚持立足海南、扎根海南、服务南海,发展成绩可圈可点,呈现出蒸蒸日上、欣欣向荣之势。
  正如中国海洋大学三亚海洋研究院与海南自贸港共成长的发展路径一样,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引进的每一所高校,都与国家赋予海南自贸港的历史使命紧密相关。
  “4·13”以来,全省累计签约各级各类教育合作项目130多个,总投资400多亿元,累计签约引进45所国内外知名高校,累计引进各类教育人才2.5万人,1700多名包括海内外院士、教学名师、国家级突出贡献专家在内的高层次人才踊跃参与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知名高校接连入驻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朱健康、曹晓风、李家洋、万建民、包振民等20多名院士聚焦国家“南繁”“深海”重大战略,开展现代种业、绿色农业、海洋新材料、深海探测、海洋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的科研和成果转化工作,已招收研究生1700多人,招生规模快速提升;
  北京大学、东南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南开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体育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以及英国考文垂大学、英国格拉斯哥大学、英国玛丽女王大学、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等外方优质高校,陆续签约入驻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设立分支机构或开展办学和科学研究,成为适应我国中外合作办学升级换代新形势,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良性互动,积极吸引境外教育消费回流的重要举措。2021年,首批“海南自贸港国际英才班”正式开学,教育消费回流顺利起步。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还探索实行“大共享+小学院”办学新模式,致力打造多元文化融合、多学科融合、中西互鉴的一流国际教育体系。
  签约引进中国大陆首个境外高水平大学独立办学项目德国比勒费尔德应用科技大学,以及酒店管理专业世界排名第一的瑞士洛桑酒店管理学院在海南独立办学,首次招生前期准备工作正在积极开展;莫斯科动力学院来琼独立办学确定为中俄政府间重点合作项目,正在推进办学落地;推动博鳌乐城签约引进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与英国爱丁堡大学合作举办医学健康类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规划设计等前期工作已经完成;海口德威学校等一批国际名校加快建设……对海南教育整体质量的提升起到了巨大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
  在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鼎力支持下,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扎实推进,一批标志性、先导性项目先后落地,一批重大规划和制度创新相继实施,不断为“新时代中国教育开放发展新标杆”增加注解,为国家深化教育改革开放、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海南方案”。
  以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推动国际教育创新岛高质量发展,是海南教育战线近年来努力探索并需要在未来继续深化的重大课题。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厅长曹献坤表示,海南将继续重点围绕创新境外高校独立办学制度体系、国际教育消费回流承接模式等,开展制度集成创新,为推进全球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海南智慧。
  立德树人 培养“阳光快乐”的时代新人
  在三亚市水蛟小学,每天上午九点,三百多名学生准时集合在操场上共跳椰壳舞。他们双手持着椰壳,时而下蹲,时而跳起,伴随配乐敲击椰壳,发出清脆悦耳的声响,浓郁的海岛风情在校园洋溢。
  为了丰富学生们的课后活动,让“双减”成效更上一层楼,水蛟小学专门组织舞蹈教师,根据地域特色、学生实际编排了椰壳舞。
  学生们手里用于跳舞的椰壳道具都是全手工自制,水蛟小学校长邹小兰表示,“在三亚,几乎家家户户门前都有椰子树,于是我们就近取材,让孩子和家长一起动手摘椰子、取椰壳,做成跳舞的道具。”
  水蛟小学五年级学生符兰伊说,“爸爸从自家的椰子树上摘下椰子,撬开椰壳,做成了打击乐器。跳椰壳舞让我们感觉很快乐!”
  和三亚市水蛟小学一样,海南不少中小学的课后服务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在海口市滨海第九小学的人工智能教室里,孩子们搭建“火星车”,通过编程让“火星车”实现不同功能;在人大附中海口实验学校,72名在岗教师根据专业特长,开设63门选修课,58个作业班和综合实践活动课;在儋州市白马井镇藤根小学,学校充分发挥校园田园优势,开展田园德育、乡土文化、万物生长等课后活动;在三亚市天涯区槟榔小学,学校开设黎锦纺织、黎陶制作、竹竿舞等多项民族特色课后兴趣班……
  “双减”政策落地以来,海南“双减”各项监测指标位居全国前列,义务教育学段制定作业管理办法学校比例、实行作业公示制度学校比例、开展课后服务学校比例和课后服务时间达标学校比例全部达到100%,课后服务经费保障机制全面建立,惠及学生74.8万名,各级各类城乡学校“校校有特色、生生有特长、人人有发展”的生动局面正在形成。
  在以“红色人文、绿色生态、蓝色海洋”为特色的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体系下,五年来,海南学生中的“小胖墩”“小眼镜”不断减少,近视率、肥胖率明显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一组组亮眼的数据不断刷新着海南教育“阳光快乐”的底色,海南学生“特色印记”实践结出更多硕果——
  全省建成学校游泳池320个,实现乡镇学校游泳池全覆盖,全省四年级以上中小学生总体上实现“应学尽学、应会尽会”;琼中女足体教融合经验得到国务院领导肯定,实现全省跨市县招生,示范带动效应逐步显现;全省在全国大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累计获奖百余项,建成美育示范学校40所、“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85所,扶持琼剧传承特色学校13所;探索打造出田园耕作式、科技推普式、文化传承式和创意生产式等劳动教育特色模式,全省“田园课程”实验学校230多所,涉及7万多学生,实现市县全覆盖……
  孩子们的一张张笑脸,是对“阳光快乐”的最好诠释,也是海南教育系统将“健康阳光、好学上进、勤劳诚信、文明朴实”的特色印记工程践行到底的铿锵誓言。 
  人民至上  教育驶向优质均衡发展征途
  “同学们好,今天我们要和永兴岛、甲子镇的同学们一起上课,大家一起向两所学校的小朋友问好吧!”在北京师范大学海口附属学校的教室里,电子屏幕和5G网络连接起海口市区、三沙永兴岛、甲子镇三地的学生。
  北京师范大学海口附属学校与海口市琼山区甲子镇中心小学、三沙永兴学校的学生跨越空间的距离,通过5G网络连线同上一堂课早已成为日常。这也是海南实施“一市(县)两校一园”基础教育优质资源引进工程,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生动体现。
  北京师范大学海口附属学校作为海口市重点引进的优质合作办学项目,不仅满足了海口片区学生入读优质学校的需求。同时,通过帮扶办学、5G同步课堂等,将该校先进的办学理念、优秀的师资等辐射到海南更多学校。
  人大附中三亚学校、北京师范大学海口附属学校、清华大学附中文昌学校……近年来,海南积极推进“一市(县)两校一园”工程。截至目前,累计引进各类优质学校83所,实现市县全覆盖,提供超过16万个优质学位,引领带动区域义务教育质量快速提升。一所所优质学校在琼岛落地生根,海南基础教育“补短板、促公平、提质量、调结构、促特色”,有力回应了海南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热切期盼,让更多海南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
  一连串坚实有力的“数字”,为海南教育发展注入十足底气:海南成为全国第17个整体通过国家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认定的省份,全省教育主要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其中“学前教育毛入园率”从2017年的82.5%提高到2021年的90.2%;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分别由2017年的23.6%和40.4%提高到2021年的53.8%和86.7%;“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从2017年的94.36%提高到2021年的95.8%;“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从2017年的90.6%提高到2021年的93.1%;“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从2017年的39.92%提高到2021年的59.3%……
  一系列振奋人心的“成绩单”,彰显海南教育质量提升的成效:职业教育横向贯穿、纵向贯通,搭建技能人才成长“立交桥”,全省中职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十年保持在95%以上;高等教育提质发展,稳步推进“1+2+X”总体布局,海南大学作物学入选新一轮“双一流”重点建设学科,植物与动物科学、材料科学等五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近三年海南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均位居全国前列,2021年全省5.74万名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去向落实率90.81%,全国排名第3,毕业生留琼率62.13%,创历史新高……
  五年来,海南始终坚持“高位嫁接、开放发展”,拿出最好资源、创造最优环境办教育,多措并举,高质量办好各级各类教育,不断增进海南人民教育福祉。
  在2022年全省两会上,曹献坤表示,“海南会继续推进基础教育优质资源引进工作,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总量,为海南孩子提供更多家门口的‘好学校’,让海南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更可持续。”
  扎根琼州大地,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根植现实,为民族复兴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人类进步培养各类高层次、复合型、创新型、国际化人才,这是海南教育的前进方向,也是中国教育现代化的发展路径。
  历史长河奔流不息,时代考卷常答常新。如今,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正在不断谱写新篇章,我们坚信,随着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的深入贯彻落实,海南教育的每一步前行,必将为海南自贸港的发展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带来更为强劲的支撑力量和决心自信!(通讯员 周晓东 金浩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