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海南师范大学:建立科学评价体系,让人才各尽其能
2019-05-06 14:11:00
中国教育在线海南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 4月25日,“2019人才引进与人才评价岳麓论坛”在湖南大学举办。来自全国近80所高校150多人齐聚湖南大学,共同探讨人才引进与人才评价工作,贯彻人才强国战略,落实评价改革精神,践行去除"五唯"专项行动。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委会领导、专家、高校出席会议。 

  会议当天,中国教育在线采访海南师范大学人事处副处长黄武,为我们分享了学校在人才评价方面的经验和做法。 

  中国教育在线:参加本次人才评价论坛,您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黄武:这是我们海南师范大学第一次参加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组织的人才引进及人才评价论坛活动,收获还是蛮大的。本次论坛参会人数较多,可以看出全国各高校对本次论坛认可度高。与会专家的分享,对我们的工作很有启发,我们将会把一些好的经验带回去,开展我们在人才引进与人才评价方面的工作。
  中国教育在线:人才评价打破“五唯”倾向后,如何运用科学的评价体系树立正确科研价值导向,让优秀科研人才“冒”出来?
  黄武:我认为要建立一个比较科学的一个评价指标,我们要做的就是对引进人才
  建一个任务书,对人才进行量化考核。有好的科研成果、教学成果,我们就给予津贴的发放,做到奖勤罚懒、能上能下。对现有的老师,我们也会采取一些比较好的措施,进行合理的评价,构建分类考核,让人才各尽其能。 
  中国教育在线:在双一流建设的大背景下,学校如何能够有的放矢精准宣传,特别是对于海外人才,如何更好地吸引他们?
  黄武: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明确指出,“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在海南省建设一区一港以及海南省12大重点产业的背景下,要吸引更多的海外人才来海南工作、到海南师范大学工作。我们目前有一个国际合作办学项目,接下来我们要走出去,借助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等媒介宣传以及海南省教育厅的支持,到相应的平台去吸引更多海外人才来海南工作,这是我们今后要做的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中国教育在线:在引进人才、培育人才和激励人才方面,学校如何创造各种有利条件,统筹好不同性质的人才,处理好各类人才的关系?
  黄武:我们现在着手要做的是,对于引进人才,我们会定任务书,对他的任务进行考核。对现有人才进行分类,不同学科、不同年龄,包括他所在的学科的科研,社会服务,我们要进行合理分布,合理评价,这样才体现出我们比较科学的一个评价体系,让我们这个评价体系在海南师范大学激发更大的活力。
  中国教育在线:学校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有什么规划和计划?
  黄武:作为海南省唯一的一所师范类大学,我们将加大力度引进海外人才与教师教育类人才,优化现有人才政策,吸引更多的人才到海南。
  学校简介:
  海南师范大学位于美丽的滨海旅游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海口市,现有龙昆南、桂林洋两个校区,占地面积约3100亩,是省部共建高校、海南省重点大学,是中宣部批准的首批部校共建新闻学院高校,是卓越师资、高级专门人才重要培养基地,被誉为“琼岛名校,教师摇篮”。
  学校现有专任教师924人,其中教授225人,副教授306人。在教师队伍中,柔性引进院士3人,“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6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4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4人,中央直接联系专家1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3人,全国优秀教师3人,全国模范教师1人,全国师德标兵1人,全国师德先进个人1人,全国劳动模范1人,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培育团队1个;海南省杰出人才6人、领军和拔尖人才54人,海南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17人,海南省“百人专项”人选6人,海南省“515人才工程”第一层次入选者11人、第二三层次入选者70人,海南省教学名师11人,省级教学团队10个。
  “十三五”期间,学校将抢抓国家“一带一路”、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国际旅游岛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以及省部共建和省重点大学建设的契机,以服务终身教育、服务绿色崛起和服务文化交流与传承为己任,以“十大工程”为抓手,以教师教育为根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努力建设现代化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8-13 14:52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7-16 11:35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7-16 1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