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立言】优质教育资源怎么均等化
2016-10-08 10:13:00
南方周末

  这个事情,除了看热闹,也要看门道。这几天,一则消息满世界飞:“海南教育冰火两重天:城里生源爆满,乡镇没学生”,够耸动,够抓人。源头是9月26日海口《南国都市报》的一则报道。讲述海南儋州市主城区多所学校生源超额,不得不想办法分流学生,但乡镇中学学生却连年减少,说的其实是“海南儋州教育冰火两重天”。标题党又夸张了。

  报道说,儋州峨蔓镇的“峨蔓中学这学期没有招到新生,之前初二初三的学生也转学去了其他学校”。这学期开学才多久啊,但记者于9月20日看到:“教学楼破旧不堪,而且教室门都关着,外面还加了一道铁门上锁;从玻璃窗往里看,教室已经荒废,桌椅杂乱地摆在一起,有些角落甚至变成了虫蚁的聚集地;校园杂草丛生,各种设施已经老化生锈。”

  峨蔓中学是峨蔓镇唯一的中学,为什么还办不下去?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镇上居民纷纷外出打工,更多的是到儋州城区工作,顺便将家也安在那里,“市中心学校多,学校设施齐全,教学质量优质。大家肯定会选择在城区的学校就读”。儋州教育局长表示,多种原因造成峨蔓中学如今这现状,儋州一直采取多种措施促使城乡教育资源均衡。

  此事意蕴非常丰富,这里单说一点,所谓“(优质)教育资源均等化”问题。在一些人看来,优质教育资源均等化还不容易,优质教育资源市区多,郊区少,市区匀一点给郊区不就得了;优质教育资源北上广深多,内地农村与小城镇少,北上广深匀一点给内地不就得了。只有这样,才能让所有的孩子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那么,什么是优质教育资源?看得见的是:硬件方面,比如美轮美奂的建筑,花园一般的校园,先进齐全的设施;软件方面,比如海归教英文,北大硕士教语文,清华博士教物理,学生升学率高,声闻遐迩。一些人眼里,名校就是这样子,视力实在欠佳。均等派的想法看起来也挺好的,让所有的孩子就能上这样的名校,多美好的事情。

  看得见的是供给面,看不见的是需求面:愿意为子女掏大钱的父母。好的私立学校学费是很贵的,但好的公立学校真是免费的吗?看看火到爆的学区房行情吧。最近的一个奇葩新闻是,“两套学区房救了一个上市企业”。*ST宁通B卖了两套北京学区房,保住了上市公司的壳。2014年媒体爆炒30万一平米的北京学区房;2016年两会时,媒体向教育部长袁贵仁提问,50万一平米的北京学区房值不值得买?

  还有就是天分高、智力出众的孩子,在名校聚合的概率更高。一个名校学位的价值,主要还不在设施、名师上,而在于与其他优秀孩子一起学习成长的机会。就像花重金买一个高尚小区的物业,买的不仅仅是漂亮的小区与先进的物业服务,更是与其他高收入、高素质业主一起生活的机会。

  把上述四个方面合起来,才是“优质教育资源”的正确打开方式。

  怎么把优质教育资源匀一点到农村与小城镇呢?第一步是建学校,把建筑、校园与设施搞得与大城市一样高大上,甚至更高大上,这一步是最容易的。但要把优秀老师留住就不容易了。除非强制,北上广深的名师有几个愿意扎根穷乡僻壤?莫说不愿意去,就是去了也很难留住。假设前两步都搞定了,一个在村庄乡镇范围内招生的学校,能招到足够生源都谢天谢地了,哪有挑剔生源质量的空间?往往县城及以上才有好学校,道理即在于此。上文的儋州是不设区县、直管乡镇的地级市。

  总之,优质教育资源并非放在那儿可供任意分配的蛋糕。你把一个好学区的名校整体搬走了,看看买了学区房的家长会不会干?

  那么,农村与小城镇的孩子就没有资格享受优质教育资源了吗?优质教育资源均等化是一个遥不可及的乌托邦吗?这两个问题的答案反而是乐观的。

  从穷乡僻壤考出来,上了名校,毕业后找到了薪水不错的工作,在北上广深扎下了根,子女就能站在更高的起跑线上,享受更多更好的教育资源,这难道不是一种优质教育资源均等化的方式吗?另外,像儋州峨蔓镇的居民,去儋州城区工作,子女也在当地入学,享受与当地人一样的优质教育,这又是一种优质教育资源均等化的方式。

  可见,为了实现优质教育均等化,比搬优质教育资源更方便、更可行的办法是搬人。人其实不用搬,人长脚会自己走。(优质)教育资源说到底是随人走的,哪个地方是人口净流入的,只要政策不对着干,这个地方的(优质)教育资源也一定是随之净增长的。这也是解决留守儿童问题的正道:父母去哪里工作,社会创造条件,孩子随父母去哪里接受教育,何来留守儿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