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大农村单招降至一本录取 去年海南7名学生获益
2016-04-08 10:50:00
新华社

  “寒门学子”离名校又近一步

  北大清华等公布农村学生招生计划最高可降至一本线录取

  据去年的“自强计划”联合实施公告显示。海南5个贫困市县为:保亭、琼中、五指山、白沙、临高。该计划实施范围覆盖海南5个贫困市县和全省所有乡镇中学。

  据新华社电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陆续公布今年全国重点高校对农村学生的单独招生计划。截至6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9所在京重点高校已启动农村学生专项招生,录取优惠最高可降至一本线录取。

  农村学生单独招生是今年我国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的三大专项计划之一,由教育部直属高校和其他自主招生试点高校承担,主要招收边远、贫困、民族等地区县 (含县级市)以下高中的优秀农村学子,招生计划不少于学校本科招生规模的2%。目前全国具有农村学生单独招生资格的重点高校共95所。

  部分高校调整招生专业

  北大“筑梦计划”招生范围涉及24个院系的28个专业,该校外国语学院的英语专业今年不再招生,艺术学院取消艺术学理论类专业,改为人文科学实验班专业招生。清华大学“自强计划”招生专业由去年的7大类26个专业,调整为今年理科类28个专业和文科类6个专业,同时新增航空航天类(含钱学森力学班)、药学、工商管理类(会计学)等多个专业。

  入选资格考生不同程度降分

  清华大学优惠分值分为30至60分四档,考生最高可降分60分录取;获得北大入选资格考生,在高考录取时最高可获降至当地一本线录取的优惠政策;北师大将根据招考情况给予资格考生文科降40分、理科降60分的优惠。

  部分高校招考形式出现变化

  今年人大的“圆梦计划”取消了复试,将根据考生报名材料审核结果以及各地报名情况,确定资格生名单和各地招生计划数。同时,改变去年“一本线录取”的优惠政策,今年将根据各地招生计划数和招生专业,按资格考生的高考成绩(含政策性加分)从高到低录取,并根据考生实考分、专业志愿和该校招生章程确定录取专业。

  4月6日至25日完成报名申请

  4月6日至25日,考生将完成报名申请。5月,各高校将完成材料审核,确定并公示初审通过名单。高考后、成绩公布前,各校将确定入选资格考生名单并公示。

  相关新闻:2015年海南7名学生入选北大、清华农村学生单招公示名单

  2015年海南共有7名同学入围北大、清华农村学生单招公示名单:北京大学的公示名单共有334人,海南省琼海市嘉积中学、东方市八所中学、东方市铁路中学、保亭中学、临高中学各有一名同学入围;清华大学的公示名单共有454人,海南省东方市八所中学、乐东黎族自治县黄流中学各有一名同学入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北京大学 2020-05-02 20:02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1-02 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