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崖州区31所学校全达省级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标准
2016-01-07 10:18:00
人民网-海南视窗

  1月6日,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督查组对崖州区均衡教育发展情况进行了实地走访调查评估并召开座谈会,记者从座谈会上获悉,崖州区31所中小学均达省级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标准,中小学生均校舍面积、教师人均办公用房面积、专任教师学历、新招聘教师学历合格率达100%,崖州区推行的“全免多补”政策率先在海南省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上学“无开销”。

  据悉,2015年5月,海南省教育督导室在三亚市开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评估工作,崖州区政府在评估中的总成绩为89.2分,发展义务教育获群众满意度高达94.13%,这与崖州区积极推进均衡辖区内义务教育校际间差异,实现综合差异系数达国家义务教育校际间均衡标准,推动辖区内教育均衡发展。

  据了解,崖州区通过“无缝对接”,坚持教育优先,落实“三个增长”,出台《崖州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推进方案》,启动责任制,成立“市——区——校”工作督查组等措施落实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加大教育投资力度,对薄弱学校实施改造工程、班班通工程、教育教学装备配备工程等使得校园面貌焕然一新;深入开展“送教下乡”、“迎教进城”、“同步课堂”、“1+1”结对帮扶等活动优化教育资源,并根据《三亚市崖州区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暂行规定》,将外来务工随迁子女就学纳入教育发展规划,扩大弱势群体受惠面,保障学生受教育公平;通过表彰教育工作者,不断提升教师待遇,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增强师资力量。

  据介绍,崖州区31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已全部建立校园网,实现全区校园联网,达到网络教学条件,现代教育信息技术装备水平处于领先地位。目前,崖州区内有“海南省义务教育课程改革样本校”2所、省级规范化学校4所,市级规范化学校28所;城中学等一批学校多次获市级教育教学质量奖。崖州区各中小学获教育教学成果累计1177项,其中国家级成果181项,省级成果192项,市级成果804项。另外,

  崖州区委副书记、区长蒲慧芳表示,崖州区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方面已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学科结构不合理,师资队伍水平有待提高,学校管理不规范,管理效率低,教学仪器设备使用实效性不高,综合实践课程开发水平不高等不足。未来,崖州区将遵循“一带、两中心、三组团”发展原则,在未来两年,计划增建6所公办幼儿园,1所民办幼儿园,2所公办中小学,共提供学位约4100个。

  蒲慧芳透露,崖州区将建立并完善“购买服务抓教育”重教模式,组建城乡教育办学共同体,进一步缩小校际间、城乡间办学差距,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力争2016年全部补齐短缺教师118名,强化普通教师及校长队伍建设,实施“能上能下,能进能出”激励机制,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