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海南爱心学校:让孤儿免费上学还补贴生活费
2015-11-12 09:38:00
南国都市报

  中午,爱心学校的学生们在食堂用餐。

  爱心学校活动空间很大。

  孩子在学校宿舍里。

  这是一所不收取任何费用,还为学生补贴生活费、交通费的学校,所接收的每一个孩子背后都有一个催人泪下的故事。他们要么是孤儿,要么亲人尚在但是没有抚养能力,在家衣食无着。进入学校之后,原本孤零零的孩子,有300多个“兄弟姐妹”朝夕相处,有老师教他们一些人穿衣吃饭,他们衣食住行都由政府买单。

  2012年9月建成招生的澄迈县爱心学校,是全省第一所由政府投资,让孤儿等弱势群体儿童上学的地方。在这所学校里,发生过哪些与众不同的故事呢?

  入学条件与众不同:

  招孤儿及无抚养能力家庭子女

  今年11岁的林小连的家乡,在澄迈县金江镇名山村委会山朝村。她家的房子非常破旧,是林小连的爷爷年轻时盖的老屋。老屋用大大小小的石头砌成,白天,阳光照在四面墙壁上,上百个大大小小的洞口清晰可见。她的父亲林宏才骨瘦如柴,躺在一张破旧的床上一动不动。林宏才前两年患急性脑血栓,经抢救保住了一条命,却留下了非常严重的后遗症。半身瘫痪,不能独立行走,生活不能自理。更糟糕的是,林宏才的妻子一直精神不太正常,不懂照顾生病的丈夫,也不懂照顾孩子。早在一年前,她就不知去向。在屋里跑前跑后照顾林宏才的,是他年已63岁的哥哥林宏付。

  一边要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弟弟,一边要照顾弟弟3个年幼的孩子。林宏付曾为弟弟的不幸一筹莫展。在金江镇民政办公室的帮助下,今年秋季,他帮弟弟林宏才办理了残疾证,把三个孩子送进了澄迈县爱心学校。

  而今,林宏才的大女儿林小连上小学六年级;二女儿林小妮上小学三年级,最小的儿子今年7岁,上小学一年级。

  澄迈县爱心学校副校长曾新说,这所学校的招生对象只限于孤儿以及没有抚养能力的单亲家庭子女,或是双亲在世但均没有抚养能力家庭的子女,学生入校需提供民政等相关部门出具的证明材料。像林小连这样的,共有357人在爱心学校读书。他们不用交任何费用,每月还由政府补助600元作为生活费及交通费。

  老师工作更加繁琐:

  生活常识要手把手教

  在爱心学校工作的老师,要花更多时间来陪伴那些无法享受家庭温暖的孩子。照他们的话说,是既当爹又当妈。

  开学之后的第一个月,是小学一年级班主任黄文菊最为忙碌的日子。今年新入校的13个孩子,不仅年龄小,还因无人照顾等原因,大多数没上过幼儿园,他们不懂说普通话,只会说当地的方言。他们来自澄迈不同乡镇,其方言各具特色,甚至连懂说海南话的老师都听不懂。有的孩子失去父母之后,在家里特别依赖爷爷、奶奶,离开家乡来上学,一开始不习惯,每天都哇哇地哭闹。为了聆听孩子们的心声,老师们想了不少办法:从动作表情猜他们的需求,查询他们的个人资料找老乡来当翻译……后来有了经验,发动高年级的孩子一对一帮扶低年级的孩子,效果不错。

  不时有孩子扑进黄文菊的怀里,叫她“妈妈”。是她,教会这些在家无人照料的孩子学习吃饭、洗碗、洗衣服,教他们养成排队的习惯,提醒他们每天晚上记得盖被子。黄老师每天早上6点起床,7点前赶到学校喊学生们起床吃早餐,中午在学校带学生午休,晚上辅导学生晚修,8点多带学生回宿舍,看他们盖好被子,才能安心回家。

  小学一年级的孩子年龄小,感冒发烧是常事。他们的家乡距学校太远,入校登记所留的监护人电话,要么打不通,要么说没空来。于是,带学生看医生、照顾学生吃药这些琐事,都成了班主任的工作内容之一。“有一次晚上9点多,我刚回到家里,又听说班里学生生病了,赶紧又回到学校,送学生去看病。”黄老师说,为照顾生病的学生整晚不睡觉,对于班主任来说,是司空见惯的事。

  校园生活独具特色:

  每月为孩子办集体生日会

  记者从澄迈县教育局了解到,2012年9月建成招生的澄迈县爱心学校,占地面积43亩,投资3358万元,建筑面积1.37万平方米,有多媒体教室、理化实验室、学生电脑室、音乐室、舞蹈室等,还有2栋学生住宿楼。宿舍楼上安装有风扇和太阳能热水器,学生们可以在冬天洗热水澡。有前来参观的外地教师感叹,这比很多“省一级学校”的条件还要好。

  这是一所九年义务教育学校。意味着,那些在家孤苦无依的孩子,从小学一年级一直到初中毕业,连续9年的衣食住行都由政府买单。

  “我好喜欢这所学校。”学生林小连说,家里的土路坑坑洼洼,一不小心就会摔跟头;而在学校里,白天在现代化的教室上课,晚上住在有厕所的宿舍楼,好像是两个天地。在家里常常为吃饭发愁,在学校里可按时吃饭,每顿都有菜有肉,吃得饱饱的,从9月份开学到现在2个多月,上一年级的弟弟长胖了不少。在家没有衣服穿,学校免费给发校服和被褥。

  “老师好!”在校园里行走,不时有孩子主动跑来向老师问好。副校长曾新欣慰地说,感恩教育是该校办学特色之一,校园内处处可见以感恩为主题的宣传栏。在爱心的温暖下,很多孩子入校以来,变得越来越开朗自信、文明有礼了。

  孩子们的出生日期,一进学校便被登记在册。“从小学一年级到初中三年级,全校357名学生,每天给不同的学生过生日,显然并不实际。每个月份,学校会为在这一个月份出生的孩子集体办生日会,老师和同学们聚在一起,像一家人一样,一起吃蛋糕,唱生日祝福歌。”曾新说,入校的新生,大都是第一次吃生日蛋糕。

  亲友关爱不可缺少:

  发交通费给学生回家探亲

  每月给学生发50元交通费,让他们每周回家探亲一次,是爱心学校的特色之一。

  “有的孩子失去了父母,但还有爷爷、奶奶在世,我们支持孩子们回家享受亲情的温暖。”副校长曾新举例称,有个上初一的男孩子,一家四代人,爷爷奶奶和父母都不在了,只剩下他一个和曾祖父相依为命,他的曾祖父今年已经92岁了,无力抚养这个曾孙子。但对曾孙的学习生活非常关心,每次开家长会,他都会来。

  对于那些失去双亲的孤儿来说,因缺乏家庭关爱,往往会出现自卑、孤僻等心理问题。为此,爱心学校专门配备了心理老师。王春妹在教初中心理健康课的同时,还经常帮各班班主任做学生思想工作。“很少有学生主动来找我,他们年龄太小,还不懂向心理老师求助。”王春妹说,一般是班主任遇到棘手问题带学生过来。

  有的学生因从小缺乏父母关爱,没有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具有攻击倾向,甚至一言不合就搬起椅子打人。遇到这种情况,单靠心理老师一个人力量不够,还要班主任老师的配合做学生思想工作。

  有一种现象让王春妹感觉很难过:爱心学校有不少孩子来自于破碎家庭,往往是父亲去世后母亲再嫁,随即主动放弃对孩子的监护权。即便是听说孩子生病了,再嫁的母亲也不会来学校。“孩子把母亲的名字和电话报给学校,在这个孩子心目中,那是他唯一能够依赖的人。但血缘亲人的漠不关心,会导致孩子多么失望啊。”王老师说,有一部分孩子,甚至会故意犯错误,渴望引起家长的关注。“孩子的成长需要亲情的抚慰,希望其监护人担负起肩上的责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