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三亚市教育系统部署安全工作 强化安全教育确保学生安全
2015-08-19 09:11:00
三亚日报

  本报讯(记者 陈人波)为汲取近期三亚连续发生的3起下海游泳溺水事故教训,确保校园安全、学生安全,市教育系统8月18日上午召开了安全工作会议,对秋季开学前后的安全工作做了具体的安排和部署,强调各区教科局、各学校校长必须警钟长鸣,提高安全意识,落实安全责任,强化安全教育,杜绝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副市长邓忠出席会议并对安全工作提出了严格要求。

  当日,市教育局向各区教科局、各直属学校发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暑期学校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必须迅速通过校讯通、QQ、微信等通讯平台,提醒广大家长,务必重视子女的防溺水教育工作,要求孩子做到“六不”: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陌生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孩子不擅自下水施救。

  会议强调,要提醒家长教育孩子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注意交通安全,未成年人禁止骑机动车辆和电动车辆,未满12周岁的学生禁止骑自行车上路;不乘坐超载车,无牌无证车、车况破旧车和人货混装车,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要教育孩子不要亲近陌生人,不爬高走险,不到公路边、山边、建筑工地、生产区等危险地方玩耍,更不要在野外用火。

  同时提醒家长教育孩子防电、防火、防雷、防煤气中毒。及时处理家中不安全电路,不让孩子乱动、乱拆电线、插座和电器设备;孩子使用燃气、电器、煤电做饭时,最好有家长的监护和指导,遇到火灾时会拨打119报警;暑期是雷雨季节,要做好孩子防雷击、防暴雨、防洪涝等自然灾害侵害的教育,增强孩子的自我防范意识及自救能力。

  秋季开学后,各区教科局、直属学校要深入细致地做好维护校园内及周边环境的稳定工作。以深入排查校园内部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为重点,努力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防止引发群体性事件,并主动联系辖区内公安、工商、卫生、城管等相关职能部门,针对校园周边的饮食流动摊点和小商小贩,社会闲杂人员以及非法经营的“三厅一吧”等不安全因素开展排查整治,为广大师生营造一个安全和谐稳定的学习生活环境。同时要加强教学场所、设施检查。对学校建筑物、构筑物、设备、设施进行全方位安全检查、检验,不放过任何一处死角。重点是教室、学生食堂、宿舍、厕所、围墙、栏杆、旗杆、实验室、运动场、体育设施、幼儿园的大型游乐设施、锅炉房等重要场所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并及时进行整改。并加强食品卫生和饮用水管理,以及校车管理。加强对学生文明交通、文明出行的教育,防止交通事故的发生。

  邓忠强调,各学校校长要提高校园安全意识,增强安全责任感,各项安全措施要落实到位,每项工作都要做细做实,切实营造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6-09 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