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海口加强德育教育 学校鼓励孩子看《今日说法》
2013-12-18 14:59:00

  “摔婴惨案”再一次给社会敲响了警钟,要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性也成为了教育界的共识。海口历来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形式也不断创新。

  近日,海口组织法制进校园专项活动,计划在22所海口市属中学开展50场专题讲座。据悉,此次法制教育进校园活动与往常不同的是,不再是枯燥无味的说教,而是把法律知识放进了一个个精彩编排的情景剧节目中。

  家长:现在的孩子

  不懂体谅他人

  家长陈玉芳陪孩子一起去人大会堂参加了此次法制进校园活动,她非常欣赏这样的表演。“德育创新应该要明确生活即教育,要将德育与教学和生活融为一体。”她说,“孩子回来以后还不停地和我们讨论情景剧里面的情节,明显是记到脑子里去了。”

  许多家长反映,如今,孩子的生活环境大多比较优越,接触的信息量也非常大,难免受到不好的影响。家长王先生的孩子现在在琼山五小读小学三年级,他说:“孩子平时就特别痴迷动漫和手机游戏,家里爷爷奶奶又很宠着,看到别的小朋友有什么就会回来要,根本没有考虑父母的经济能力,我们没法满足的时候他就会发脾气,真是不知道怎么办。”

  什么是家长们认为目前孩子最缺乏的品质呢?记者调查发现,家长们反映最多的就是如今的孩子缺乏责任心,不懂得体谅他人,只从自己的角度考虑问题。

  学校:创新方式加强德育教育

  目前海口的学校是如何对孩子进行思想品德教育的呢?记者了解到,目前海口的中小学都开设了思想品德课程,并且有专门的教材和德育老师,德育课程的上课和考察方法大多自主安排,因此各个学校之间的特色和差异也很明显。

  金盘实验学校分管德育的邢校长说,为了让孩子加深记忆和认识,学校要求德育老师在每堂德育课程中都加入实际的案例和社会热点事件,通过真人真事来警示和教育孩子。“我们学校还鼓励稍微大一些的孩子能够抽出空闲的时间来收看中央一套的《今日说法》,我认为社会化、生活化的教育方式才是更加长远和有效的。”

  还有一些学校通过引用经典和传统文化来培养孩子们的优秀品质。有的学校甚至把弟子规等传统经典以图文的形式绘制在学校的墙上,并组织学生每天在课余时间诵念。

  “孩子们的思想品德教育和其他课程不同,关键在于学生们学习了之后的落脚点。”海口二十五小的校长说。为此,学校评选十佳孝星少年,布置孝德家庭作业,如为父母洗脚、亲情聊天、做家务,孩子到敬老院打扫卫生、与老人聊天等活动,让思想品德教育不再停留在课本上,而是落在了实处。学生对这些活动也相当欢迎,乐在其中。

  专家:学校家庭要形成一致体系

  针对越来越受到重视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未成年人教育心理专家陈正发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看法。首先需要制定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长远规划,定期定量开展有针对性的德育课程,并且要建立心理咨询师,因材施教。其次,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要结合沟通,并且也要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学校和家长通过及时沟通信息,形成一致的教育方式,而社会方面则要加强对学校周边环境的治理和文化娱乐场所的管理,为青少年创造一个安全、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最后,要想方设法减轻学生学习压力和考试压力,重视中小学生领导、交际能力以及口才和胆量的锻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4-25 09:01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3-29 16:56
SRC-1991952092 2018-03-22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