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践做客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讲学 谈中华孝文化与修齐治平之道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    2017-02-19

  1月3日上午,国际儒学联合会教育传播普及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张践教授做客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为广大师生作了一场题为“中华孝文化与修齐治平之道”的精彩讲座。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崔昌华主持讲座。文昌市有关职能部门领导、来宾与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师生共同聆听了讲座。 
  
  张践教授,系教育部佛教与宗教学研究基地研究员,中央民族大学、中国道教学院等多所大学的客座教授,此外他还担任国际儒学联合会教育传播普及委员会主任,国学经典教育联盟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中国实学研究会会长。他长期从事中国宗教史和哲学史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并多次公开发表论文《先秦孝道观的演进》、《元代宗教政策的民族性》等100余篇,公开出版编著《中国宗教通史》、《中国历代民族宗教政策》等近20部作品,曾获教育部科研成果一等奖、河北省图书一等奖和中宣部“五个一”精神文明奖等奖项。 
 
  讲座中,张践教授首先介绍了孝道的产生与发展,通过“百善孝为先”阐明了中华孝道是中国文化非常重要的传统,通过解析“老”“孝”“考”三个字的字形与内涵,让大家理解孝的原始含义。之后,他用儒家孝道理论的建构引出了孔子创建以人为核心观念的哲学体系,通过养亲敬亲、以礼事亲、承意守志、慎终追远、孝道教育的方面系统梳理了孝道与德育的关系、孝道与忠诚的关系、孝道与爱国的关系以及孝道与精神超越的关系,详细梳理了中华孝文化的内容。 
 
  张践教授通过对“中华孝文化与齐修治平之道”的解读,结合他自己的行孝经历,让在场的师生系统的理解了家庭的道德理念,引领大家领略中华孝文化的真谛。张践教授的阐释贯通古今,有深度也有广度,有高度也有温度,到场聆听讲座的的师生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受益匪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