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抗击疫情 在行动: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多措并举全力防控疫情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    2020-02-03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教育部、海南省、文昌市有关疫情防控工作方面的重大部署,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要求,多措并举全面加强疫情防控,确保校园安全。
    统一领导 落实责任
    连日来,学院党委书记曾锋、院长李渝凤等学院领导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判校园疫情防控形势,查找解决疫情防控突出问题,研究部署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在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党委书记、院长为组长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方案》,严格落实防控工作责任,明确具体防控措施,全面开展联防联控工作;并制定发布一系列通知、倡议,凝聚全院师生力量,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防止疫情在校园扩散蔓延。

  1月29日上午,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学院党委书记曾锋主持会议。院长李渝凤、副院长杨学前、党委委员梁松及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相关人员出席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刘赐贵书记在海南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以及海南省教育厅有关会议精神,并对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防控疫情工作作出部署。会议要求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把弦绷紧,严格执行工作方案,严格落实每一项工作,做到落实到位、落实到人,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把工作做细做全,落实到位;要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先锋模范作用,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树立起抗击疫情的好榜样;要加强统一领导,严格管控,落实好值班制度、日报制度。

  为进一步推动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落实、落细,2月1日下午,曾锋书记带队实地走访校园,检查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实情况,并看望了假期留校的中外学生,慰问坚守一线的工作人员和后勤保卫人员。杨学前副院长、党委委员梁松和有关部门、系部主要负责人一同检查。在东校门,曾锋书记一行检查了门卫管理工作,对进一步加强出入人员检查登记等工作作出部署和要求,并关心慰问了坚守在防疫一线的后勤保卫人员。在学生宿舍,曾锋书记一行看望了假期留校的中外学生,询问了解他们近段时间生活情况,嘱咐他们做好个人防护,积极配合学院防控疫情举措,共同打赢疫情阻击战;同时,他要求有关部门要密切关注留校师生情况,做好留校师生后勤服务工作。

  随后,曾锋书记现场听取了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截至目前疫情防控各方面工作情况汇报和仍存在的问题困难,并围绕这些问题困难进行现场讨论解决。曾锋书记再次强调了要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要求各部门要严格按照中央、海南省、文昌市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抓好落实,根据学院防控疫情工作方案抓好具体工作,要重点对工作机制、值班值守、健康教育、情况摸查、疫情监测和报告、校园准入等工作认真落实到位;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联防联控 筑牢防线

    做好校园防控。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不断强化联防联控,实行了校园封闭管理。校区只留一个出入通道,强化门卫管理,禁止无关人员进入,对进入校园的所有人员进行体温测量,体温异常将禁止入校并登记上报进行处置,学生不得提前返校。加强校园治安巡逻,做好安全保卫工作,维护好校园正常工作和生活秩序。对学院公共区进行消毒,切实抓好重点区域和场所的环境卫生。

  积极开展排查。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及时了解和掌握假期师生员工动态,对教职员工及其家属假期外出、亲友来访及健康情况及时掌握,做到精准摸排;对寒假学生去向进行了全面排查,认真统计并上报湖北籍学生相关信息,及时了解掌握疫区学生的情况。后勤保障到位。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开展疫情防控以来,克服困难,多处筹措,给一线防疫人员配备了口罩、消毒液、医用酒精等物资,并规划设立了符合要求的隔离防控区域。广泛宣传教育。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先后发布《致同学们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治的倡议书》《致全省大学生的疫情防控倡议书》《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知识手册》等多个通知、倡议、手册,采用微信公众号、QQ群、微信群等多种渠道对全体师生进行上级政策传达、防控知识教育,同时通过制作张贴多个宣传栏画面、宣传海报,悬挂宣传横幅,播放LED标语等形式,加强防控知识宣传,引导师生科学理性认识肺炎疫情,不信谣,不传谣。管控负面舆情,消除恐慌情绪,营造积极向上的舆论氛围。

  做好心理疏导。为减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可能给师生心理造成的不良影响,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自1月29日起为全校师生开通心理支持热线,同时提供网络辅导服务。此次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辅导服务的开通,主要是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可能引发的心理问题,为广大师生提供专业的心理咨询和辅导,及时对师生进行心理疏导。加强督查督办。学院纪委下发了《关于严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纪律的通知》,对学院落实带班、值班、登记、排查、门禁等制度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全校各部门、系部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监管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在学院党委领导下,学院广大党员干部把投身防控疫情工作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实战场”,凝聚力量,众志成城,全力保障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海外院的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