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曾锋在线讲授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
2020-03-29 22:03:00
中国教育在线
  为进一步让广大师生深刻了解党和国家在抗击疫情中展现出的中国力量、中国速度、中国奇迹,以及这背后的根源,为师生带去更多的信心和温暖,同时教育引导同学们在抗击疫情中成长成熟,作出青年学子应有的贡献,扛起当代青年的责任担当,3月20日上午9时,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曾锋在学院微课工作坊在线为全体师生讲授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坚定信心 共同战“疫” 勇于担当 共克时艰》。

  “同学们,往年的今日,海外院美丽的校园里,到处都是你们青春的身影,琅琅读书声此起彼伏。然而,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阻挡了我们相聚的步伐。今天,我在这里给同学们上一场特殊的一课。”

  短短几句暖心的开场后,曾锋书记首先带领大家回顾了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上下战“疫”的情况,用一个个具体的数据和事例向师生们介绍了我国抗击疫情巨大的付出和努力,以及创造的了不起成绩。他指出,全国人民在疫情面前,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中国奇迹。这就是中国力量,这就是中国速度!

  在回答“中国力量何以如此巨大、中国效率何以如此之高”问题时,曾锋书记告诉师生们,因为我们拥有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拥有浸润于中国人血脉、源远流长、绵延不绝的中国精神。他指出,制度优势是中国力量的保障,是一个我国的最大优势,始终是我们党和人民经受住各种风浪考验的信心和底气所在。中国制度优势从哪里来?从党的领导中来、从集中力量办大事中来、从以人民为中心中来。

  除了制度的优势外,中国精神也是中国力量的支撑。“这场‘战疫’,让全世界看到了面对生存危机时中华民族所展现的中国精神。而中国精神从哪里来?中国精神从以身许国的爱国精神中来、从众志成城的团结精神中来、从鞠躬尽瘁的奉献精神中来、从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中来、从亲仁善邻的担当精神中来。”他说道。

  在解读党和国家在这场“战疫”中所展现出的中国力量、中国速度、中国奇迹其背后的根源时,曾锋书记引经据典、借古喻今,用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和故事,生动细腻地诠释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的深刻内涵。

  时代的一粒灰,落在每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灾难来临,方知生命可贵。勇于担当,承接使命,更显生命不朽。多难兴邦,危机时刻正是教育的宝贵时机,举国上下正在亲历的这一切,应该成为年青一代最深刻的记忆。在这场战“疫”中,同学们要怎样扛起青春担当、振奋自己的成长与崛起?

  最后,曾锋书记对广大学子寄予深切的希望和嘱托——要热爱我们的祖国,要热爱中国共产党,要热爱我们的人民,要勇于担当,要学会感恩,要敬畏生命,要严以律己。他希望,同学们要勇于担当,以钟南山、李兰娟、王涛这些最美“逆行者”为榜样,磨练本领,学优争先,勇于承担时代责任,与祖国同呼吸共战斗,把一场灾难转化为凝心聚力的自觉,转化为爱国奉献的行动。在延迟开学期间要服从学校安排,不要擅自提前返校,珍惜宝贵时间,常怀向学之心,坚持勤奋学习,提高人文素养,获得全方面的自我提升,真正做到“停课不停学、进步不止步”;要积极锻炼身体,保持规律的作息和良好的生活习惯,以更加积极、健康的状态回归校园。

  根据3月20日中午前直播平台的实时数据显示,共有12000人在线收看了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5-27 15:33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5-27 15:01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5-20 15:23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5-11 1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