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世界海洋日】让更多人关爱海洋 认识海洋 保护海洋——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开展第十四个世界海洋日系列活动扫描
2022-06-13 18:36:00
中国教育在线海南分站
  “海南在南海的北边,为什么叫海南?”“南海有多大,有哪些特点?”……6月8日,在三亚市马岭大社区,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党委书记陈锐正在向社区的小朋友们讲解海洋知识,陈锐以提问的方式,引导小朋友们积极思考,激发孩子们认识海洋的兴趣和热情。
  今年6月8日是第十四个“世界海洋日”暨第十五个“全国海洋宣传日”,围绕“保护海洋生态系统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活动主题,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依托学科优势,整合教育资源,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力量,举办了涵盖宣传教育、科研科普、环保公益、观影娱乐、文化互动等内容的系列活动,呼吁更多的社会群体关注和加入到保护海洋生态行列中,力图将保护海洋的理念根植于全体师生和市民心中,让更多人关爱海洋、认识海洋、保护海洋。
依托学科优势  打造海洋特色文化
  海洋手工DIY、积分寻宝赛、“奔向大海·跑向未来”世界海洋日慢跑、世界海洋日观影……一场场别开生面的校园文化活动,吸引了广大师生的驻足观看和踊跃参与,师生们在实践中探索海洋、了解海洋,并以自己的方式抒发对海洋的热爱。
  为了引导广大师生认识海洋、爱护海洋,激发师生们投身海洋事业的热情,在“6.8”世界海洋日到来期间,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海洋科学技术学院、生态环境学院、校团委结合各自特色,相继开展了不同形式的海洋日校园文化系列活动。“在比赛过程中,专业老师不仅给我们指导了布景的相关要点,同时也给我们普及了海洋的相关知识,唤起了同学们保护海洋的意识,进一步坚定了大家守护蓝色海洋的信心和决心。”在参加“筑生态文明,建山水宏图”主题生态微景观造景大赛的过程中,来自生态环境学院2020级环境工程的陈安琦同学忍不住感叹。
  据了解,海南热带海洋学院还与中国海洋大学、浙江海洋大学、上海海洋大学、江苏海洋大学、大连海洋大学、广东海洋大学等涉海兄弟院校共同建立海洋文化新媒体联盟,在每年的世界海洋日到来期间进行联动宣传。今年6月8日,7所海洋高校共同唱响世界海洋日主题MV《这一天》,为海洋发声,呼吁保护海洋。同日,《科技日报》推出全国海洋高校的特稿,报道了学校突出“热带海洋”特色,在国际上首次发布重要经济物种海藻条斑紫菜基因组,首次突破密斑刺鲀的人工繁育技术等科研成果。
整合教育资源  大力开展海洋科普
  6月5日,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海洋科学技术学院与三亚市天涯区三亚湾党群服务中心在三亚湾海月广场共同举办“宣传海洋文化 孕育蓝色梦想”海洋日科普活动。海洋科学技术学院的师生们走出校园,向三亚市民科普热爱海洋、开发海洋、保护海洋等相关知识,吸引三亚市民们热情参与——他们或驻足观看宣传展板、咨询有关知识,或用彩色的颜料在扇面、T恤等物件上绘画出心中独一无二的海洋,或在横幅上印上彩色手印,传达守护海洋的心声。
  作为重要的科普教育基地,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的海洋科普资源种类丰富又极具特色。6月6日至6月8日,校团委举办的“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系列活动迎来小小“追海人”,来自三亚市丹州小学的320名小学生在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参观了海洋知识科普展、南海博物馆和珊瑚馆,这群小小“追海人”热情高涨,直呼过瘾,纷纷表示以后还要了解更多的海洋奥秘,与海洋成为更好的朋友。
  6月8日,由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继续教育学院(三亚市社区教育学院)、校团委承办的“世界海洋日”“全国海洋宣传日”暨三亚社区教育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三亚市马岭大社区举行。该系列活动整合海南社区教育资源,以社区教育科普活动为载体,打造三亚社区教育“海洋”特色品牌,活动通过线上线下进行展示互动,在珊瑚研究、海洋牧场、航海科技、海水淡化、水产南繁种业创新、海洋无人系统研究与应用、海鸟保护、海龟救护和海上急救等方面进行海洋知识普及与宣传,推动社会公民守护海洋运动,努力构建起海南省“海洋特色”全民终身学习教育共同体。
发挥组织力量  共同守护蓝色家园
  海洋环境保护始终是我们面临的重要课题。一直以来,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充分发挥濒临南海的地缘优势,紧紧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的生态环境问题,凝聚师生力量,在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绩。
  海南省海龟救护保育中心于2021年在海南热带海洋学院设立,该中心是集海龟救助、保护、人工繁育、科研和科普教育功能于一体的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基地。至今,该中心已接收并救护了来自全国十几个省市的576只涉案活体海龟,救护存活率达到95.6%,已分6批次将338只康复和野化生存训练后的海龟放归大海。
  6月8日,海南热带海洋学院艺术学院在三亚湾海边开展“海好有你”净滩志愿服务活动。参与净滩的老师和46名志愿者,沿着海岸线进行捡拾和分类,并向游客及市民宣传海洋环境保护意识。他们用自身的实际行动影响着身边人,让更多人投入到保护海洋的活动中来。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此次世界海洋日系列活动,让更多师生和市民认识到海洋保护的重要性,增强了保护海洋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他们表示一定从自身做起,带动身边人一起争做关爱海洋的倡导者、认识海洋的宣传者、保护海洋的践行者。(通讯员:贺梦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