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迅速响应 精准发力:三亚学院新成立“自贸港国际法学院”和“未来技术学院”

   三亚学院    2020-06-15

  近日,三亚学院宣布成立“自贸港国际法学院”和“未来技术学院”两个新学院。在对未来科技发展趋势的研判和前瞻布局下,以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为新导向,强化整体学科布局,以区块链、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云计算、自贸港法等海南自贸港建设重点产业作为学科和专业建设的新的增长点。

  三亚学院新成立“未来技术学院”

  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海南驶向了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自由贸易港的快车道,正式进入“自由贸易港时代”。6月8日,经校务委员会决定,三亚学院新成立“自贸港国际法学院”和“未来技术学院”,作为三亚市创办最早、规模最大的本科院校,三亚学院的办学始终紧紧依托海南的区位优势,前瞻海南“未来岛”的整体布局。三亚学院校长陆丹表示,“响应政策、用好环境机遇,是我们三亚学院的一贯作风,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趁势而为,扬帆远航。”

  三亚学院新成立“自贸港国际法学院”

  截至目前,三亚学院下设21个学院,开设51个专业。根据建设进度,未来技术学院拟在2021年启动区块链工程相关专业的招生,自贸港国际法学院将于2020年启动相关专业招生。

  新成立的学院旨在积极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以产教融合为特色,着力推动专业学科交叉融合,前瞻性培养和储备相关专业人才。同时,还将努力发展成为具有研究院性质的教学学院,推进学术研究和教学的深入结合。

  三亚学院牵头并联合市人大常委组建中国(海南)自贸区港法制研究中心

  早在2017年,三亚学院与三亚市人大常委签约共建了三亚市首个地方立法研究服务基地,在有效整合资源的基础上,着力推动三亚市法学研究和地方立法实践深度融合,完善三亚市地方立法质量保障体系。“自贸港建设需要大量引进人才,也需要自己培养人才的跟进,自贸港建设的人才是需要一个梯队的。三亚处于自贸港中心的位置,三亚学院具有先天区位优势,自贸港国际法学院的人才培养将积极主动地向自贸港法方向推进,服务地方,前瞻驱动。三亚学院法学专业自2005年起,经过15年的办学发展,学科发展较为均衡,也具备较强的师资力量,并在以往的人才培养上积极融入地方,积极参与地方立法等工作。”三亚学院法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宋焱说。

  2019年,国际科学家领衔、海南首个且唯一的区块链领域的容淳铭院士工作站落户三亚学院

  而在未来技术学院建设方面,三亚学院也具备良好的发展基础。目前,已有综合性能位列全国高校前5名的海南省首家超算中心投入使用,并在2019年连续设立陈国良院士工作站和容淳铭院士工作站等2个院士工作站。值得注意的是,容淳铭院士工作站是国际科学家领衔、海南首个且唯一的区块链领域院士工作站。将主要致力于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网络安全等研究,这也是海南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进程中亟待突破的重大难题,将直接实现科研成果的转化动能,尤其是在推进海南国际离岸金融中心、发展特色海洋金融产业中有望成为新“出海口”,让云计算框架的创新性技术方案和大数据安全平台驱动下的金融科技主体成功“进场”。

  三亚学院超算中心

  “从宏观层面来看,两个学院成立是学校卓越发展进程中的重要事件和标志之一,充分展现出了学校办学过程中机敏灵睿的环境响应能力和不竭的创造力。从微观层面来看,学科专业发展平台更高更广;相关人才引进更聚焦,发力更精准;依托未来科技平台,学校教育教学数字化转型更快捷,学校可持续的核心竞争力构建路径更明晰。”三亚学院副校长王丹说。(通讯员/徐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