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校长陈锐:奋勇搏击放飞青春梦想 奋进之笔书写青春华章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5-26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校长陈锐在“开学第一课”升旗仪式上的讲话

  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又回到了鲜花盛放的美丽校园,又听到了同学们的欢声笑语,又看到了运动场上同学们的矫健身姿。从5月12日至5月20日,海南热带海洋学院11900同学按照分批次、错峰有序返校的原则,从祖国的四面八方顺利地回到了学校!在此,我代表学校全体教职员工,向平安返校的同学们,道一声辛苦啦!欢迎你们回来!

  青年,代表着国家的未来;学生,永远是校园最靓丽的风景。同学们的回归,让寂静多日的校园又重新充满了活力。国旗下,看着你们绽放的灿烂笑容,老师为你们骄傲!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你们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踊跃投身到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自二月中旬开学以来,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严格遵循学校的教学安排,坚守着“停课不停学”的承诺,在战疫中淬炼成长。这充分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学生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情奉献的责任担当,老师为你们点赞!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对人类来说是一次磨难,对国家和民族来说是一场大考!我们看到,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谱写了一曲又一曲众志成城、齐心抗疫的英雄赞歌。这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民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的担当精神,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的团结精神,义无反顾、顽强拼搏的斗争精神,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精神,孜孜以求、严谨求实的专业精神,以及与国际社会携手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合作精神,正是这些伟大的精神,汇聚成了战胜疫情的中国力量!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我国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重大阶段性胜利,进入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 疫情防控新阶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实践证明,党中央对疫情形势的判断是准确的,各项工作部署是及时的,采取的举措是有力有效的。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我相信,经过这场战疫的洗礼,同学们的思想观念会更加成熟!同学们一定会更加自觉地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一定会更加深刻地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这场席卷全球的瘟疫,对世界影响之广泛、对人类影响之深刻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历史上从未有过的!由于目前还没有新冠肺炎疫苗,也没有治疗新冠肺炎的特效药,甚至对于新冠病毒本身的认识也还处于不断探索的过程中,因此,我们要做好与新冠病毒打持久战的准备。在这里,我要向同学们提出两点希望:一是严格执行学校的要求,以常态化方法+战时的状态,积极做好新冠疫情的防控。所谓常态化方法就是请同学们养成良好的卫生和生活习惯: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戴口罩,不洗手不摸口鼻眼,尽量不混用餐具,咳嗽或打喷嚏要遮蔽飞沫等等。即使新冠肺炎疫情结束了,我也倡议同学们保留这些良好的习惯,使之成为个人综合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我们还有必要实行若干战时防控措施,如校园暂时封闭,宿舍大部分楼层电梯停运,图书馆等公共区域限制进入人数等。这些措施,有的会在疫情结束后完全解除,有的会在疫情结束后“常态化”!比如按照规定的出口和入口,甚至按照既定的路线进出宿舍、教学楼、食堂和图书馆,就是为了减少同学们在行进过程中发生交叉感染的可能性。新冠疫情完全结束后,这些措施也可以用于应对和防范其它季节性传染病,或者群体应急逃生。因此,这些措施如单向通行还会继续保留并开展定期演练。二是全身心投入到“四业”中。就是要全心合意地搞好“学业、毕业、就业、创业”!我想,同学们肯定都已经领教了疫情给教学带来的意想不到的问题和从未遇到的困难。但是,学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会变,保证人才培养质量的要求不会降。我们的这份底气源自何处?源自于老师们的决心!信息技术的发展和教育现代化的推进,让我们能够做到以前做不到甚至不敢想的事情。从某种程度上讲,此次疫情加速推动了教育教学方法改革。我们的这份底气还源自于对同学们的信心。八十多年前,一群落魄师生从京津逃难到昆明,组建了西南联大。他们顶着敌机不断轰炸的恐慌,克服没有校舍、缺乏资金的困难,八年间培养出了近四千名毕业生,其中包括两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四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八位两弹一星元勋,171位院士和一百多位人文大师,以及许许多多后来参与新中国建设的各界精英。前辈先贤在逆境中求生存、求学问的精神,值得后浪继续传承!在此,谨以李大钊先生的一段话与同学们共勉:“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惟知跃进,惟知雄飞,惟知本身自由之精神,奇僻之思想,锐敏之直觉,活泼之生命,以创造环境,征服历史。”

  最后,我要感谢同学们,感谢你们与国家一起共渡难关、共克时艰!感谢你们覆行了自我保护的承诺,迄今为止,没有一位同学感染,这是了不起的成绩!我还要感谢我的同事们,他们是全校的教职员工!数月来,他们精心努力护佑着校园的安全、他们温暖关照三百多位在校同学的生活。同学们的返校日期确定后,从白发苍苍的老教授到意气风发的小青椒,教职员工全体出动为同学们打扫宿舍,到机场、到火车站或者到校门口迎接你们的归来,还有的开着电瓶车运送同学和行李,他们每天坚持到凌晨四五点,就为了让同学们的返校旅程少走从校门到宿舍这最后一公里!

  “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希望同学们做好自己,从今天开始,从现在开始,不辜负习总书记这句殷切的嘱托,不负这伟大的时代!祝我们的国家繁荣昌盛,祝我们的海南勇立潮头,祝我们的学校快速发展,祝亲爱的同学们平安顺利!

  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