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海南大学党委书记武耀廷、校长骆清铭为返校师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5-20

  中国教育在线讯 5月18日上午,海南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在3号教学楼211教室举行,校党委书记武耀廷、校长骆清铭带头分别为马克思主义学院、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有关负责人、班主任和学生代表讲授“开学第一课”。

校党委书记武耀廷上课

  武耀廷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多次听取汇报、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疫情防控阻击战。我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体现了“第一位”“一盘棋”“第一线”三个“一”的主要特点,即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牢牢守住疫情防控“第一线”。

  武耀廷强调,海南大学全面动员,精心部署,做到“六实六到位”,即落实政治责任,组织领导到位;抓实联防联控,精准摸排到位;做实工作方案,现场演练到位;夯实物资保障,安全防范到位;务实思想引导,释疑解惑到位;严实工作担当,作用发挥到位。同时,通过落实一线规则、打好阻击战,加强条件保障、打好持久战,统筹推进工作、打好总体战等三个方面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有效保证了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武耀廷强调,中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带给我们最大的启示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制胜法宝。具体体现在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作出贡献。

  武耀廷指出,新时代大学的责任和使命就是要坚持人才培养正确政治方向,切实把德才兼备、全面发展作为评价一流人才的标准,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培养同学们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他号召全体海大人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实现人生价值。希望全体同学坚定信念、立德修身,胸怀天下、心系家国,脚踏实地、矢志奋斗,好学不倦、见贤思齐。

校长骆清铭上课

  在“开学第一课”上,骆清铭以《尊重科学 依靠科学 团结协作 战胜疫情》为题,分别从人类历史上造成大规模死亡的瘟疫、新冠疫情的发展过程、新冠病毒的传播、新冠病毒的检测、中外疫情防控政策对比、疫情防控中的伦理问题等方面作了全面讲解。

  骆清铭指出,疫情防控期间学校积极对接属地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抓实联防联控,织密“防疫网”和“责任网”,保持定力、保持干劲、再接再厉,以最实、最细、最严的措施守护校园这方净土,守护同学们的健康安全,让同学们安心在校园里学习生活。

  骆清铭强调,广大青年学子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针对这次疫情应对中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健全国家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处理急难险重任务能力”的重要讲话精神,时刻保持清醒,科学做好防护,保持积极乐观、理性平和的良好心态,不信谣、不传谣,不盲从、不附和。要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的关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上课现场

  本次“开学第一课”以爱国主义教育、“生活观、 生命观、生态观”为主线的“三生”教育、卫生防疫知识教育尤其是战“疫”人物和先进事迹、我为自贸港建设作贡献等为主要教育内容,通过微讲堂、专题讲座、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涵养爱国爱党情怀,强化使命担当。

  5月18日至29日,其他校党委常委、校领导也将到联系学院上“开学第一课”,各二级学院院长、书记、班主任也将上“开学第一课”和参加主题班会,学校机关各处室、各教辅单位党政负责人也将给教职工上“开学第一课”。(文/申婷婷 摄影/周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