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国家一级作家、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教授杜光辉线上开讲突发公共卫生知识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4-06

  疫情期间,在学校教务处安排下,国家一级作家、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教授杜光辉在线上讲授了《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与国家安全》知识。他从知识分子的责任、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对国家及人类安全的危害、爆发的根本原因、如何赋予爱国主义教育新内涵、防御再次可能爆发的公共卫生危机等方面进行了讲述,受到广大师生的欢迎。

  杜光辉认为,知识分子必须具有三个条件:一是承载人类积淀的文化知识;二是具有强烈的人文精神;三是思考、预警、抵御可能降临的灾难。在“新冠状”病毒祸害到整个地球的时候,知识分子必须深刻地思考为什么会出现这场灾难,如何预防可能再次出现的灾难?

  杜光辉列举了大量人类历史上,瘟疫改变国家权力和民族命运走向的事件。瘟疫给国家和人类带来的灾难,不次于一次巨大的战争。传统的国家安全重点,还是聚焦在抵御外敌武装力量对我们领土的侵犯,通过近年多起公共卫生事件的爆发,我们应该把疫情列入国家安全与人类安全的重要内容。

  公共卫生事件的根源在于我们偏离了健康的价值观和生活方式,不讲公共卫生,捕食野生动物,违背自然规律的荒淫无度,以及为了满足欲望而透支生命的过度竞争。我们富起来了,但思维还停留在农耕时代的村落意识,我们开上了奔驰车,却还用骑毛驴的没有规则意识的行路方式。爱国主义教育应赋予新的实际内容,比如讲卫生守规矩、保护野生动物、保护大自然、勤俭节约、克制自己的不良行为,不给国家添麻烦是最具体的爱国行为。

  杜光辉还认为,高速发展的现代科学技术,给人类的出行带来了方便快捷,也给病毒的扩散带来快捷方便。地球成为一个村落,我们是这个村落的一户人家,我们去别人家串门,人家到我们家串门。现代公共卫生事件,是个别人把多数人甚至一个国家、整个人类拖入灾难的深渊,一旦出现会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漫延到全国、全世界。国家层面、各级政府、社会公众,必须有应对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的预案和精神准备。

  在谈到下次还否会出现新的公共卫生危机时,杜光辉认为,守规矩、讲卫生,具有强烈爱国爱人类情感的人口基数越多,爆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几率越小,反之则越大。但从目前的人类素质来看,距离全人类都具有高度的自律精神,距离预防下次公共卫生事件的要求,还有非常大的差距,应该引起我们和世界各国的高度重视!

  杜光辉再次强调,现代突发性公共卫生危机,是个别人把一个国家甚至整个地球拽入灾难的事件!要使每一个人都有高度的自律精神,该是多么艰难的事情,但又必须去做,还必须做好!

  【杜光辉简介】

  杜光辉,国家一级作家,中国环境文学委员会委员,中国作协会员,海南省优秀专家,原海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海南省文学研究基地主任、教授。

  迄今公开发表文学作品约650万字,并有200万字的新闻、社会纪实、经济理论、时评等文章问世。其中长篇小说5部,即高原三部曲《大车帮》《可可西里狼》《大高原》,还有《涌动的浆糊》《闯海南》;1部散文集《浪迹巴山》;在《当代》《人民文学》等刊发表中篇小说80篇、短篇小说37篇、散文随笔若干。曾获《中篇小说选刊》2000-2001年“优秀中篇小说奖”“第六届上海长中篇优秀作品大奖”“全国首届环境文学优秀作品奖”“辽宁省期刊优秀作品奖”“全国铁路文学奖”“海南双年文学奖”“南海文艺奖”等29次文学创作奖。中篇小说《陈皮理气》入选2008年中国小说排行榜,并收入《全国本科大学现当代文学教材》;短篇小说《洗车场》入选2009年中国小说排行榜;长篇小说《大车帮》入选2012年中国小说排行榜(均由中国小说学会评选)。30部作品被《新华文摘》《小说选刊》《北京文学.中篇小说月报》《中华文学选刊》《中篇小说选刊》《小说月报》等转载,20部作品被选编作品集,在读者和文学界有较大影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