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战“疫”前线践行使命担当: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驻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杨明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3-26

 “符哥,您家的辣椒目前还有没有滞销情况?”“目前交通恢复畅通,不愁销路了,特别感谢杨队长帮我联系了收购商”,这是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驻文昌市龙楼镇山海村委会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杨明同志走访过程中与山海村村民符校之间的一段对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杨明同志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开展抗疫情、保增收、防返贫工作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以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

  履职尽责担使命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杨明同志主动“请战”,1月27日(大年初三),便与父母妻儿告别,奔赴防疫前线,带领全体队员和村干部打响防控疫情阻击战,用责任与担当为村民们的生命健康筑起一道坚实防线。

  杨明同志担任山海村防控疫情工作组组长,他迅速召集全体振兴队员和村干部召开防控工作部署会,及时传达落实上级有关疫情防控的要求。会上,按照龙楼镇委镇政府的工作要求,结合山海村的实际情况,以 “任务分工明确、党员干部担当、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为驻村防控的工作目标,把工作分为防控点值班,入村宣传,逐户排查,落实 “五严禁”,监督隔离人员,时时跟进最新每一位返乡人员的登记、公示、签署承诺书等六大项重点工作。

  冲锋在前显担当

  监督隔离人员的隔离情况和登记省、市外返乡人员的工作,是疫情防控中危险系数最大的。杨明同志主动负责,每天对登记居家隔离的村民逐户进行排查,询问身体情况和生活情况,宣传防控科普知识,同时协助户多人多、任务重的村干部开展入户排查工作,配合村干部在入村防控点值班,利用音响广播在全村23个村小组逐一循环播放疫情防护知识,提高村民群众防护意识。

  经过连续多日奋战,山海村建立了明确的疫情防控逐项台账,5个入村口值班安排表、武汉返乡大学生和湖北籍返乡探亲人员的信息和身体健康实时状况登记台账、166名外省市返乡务工人员情况登记台账、隔离人员的隔离时间台账。同时,积极向上级部门放映解决村民口罩缺乏等困难。截止目前山海村未发生疫情。

  扶贫济困践初心

  杨明同志作为龙楼镇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在了解近期受全国疫情的影响,运送货渠道、销售渠道无法打通,造成贫困户上万斤辣椒滞销的情况后,与我校派驻龙楼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朱宏文一起,牵头组织候鸟工作站工作人员和镇政府干部组建“抗疫爱心消费工作组”,前往月亮湾居民小区、龙楼镇海石滩贰号小区、鲁能山海天淇水湾小区、附近企事业单位,以及通过微信朋友圈,共同发动干部群众购买滞销辣椒。此次活动得到了附近居民小区、镇政府、航天城、驻防部队、村委会、希尔顿酒店等单位的积极响应,累计接到订单近6千斤。杨明同志全程参与到采摘、发动订单、分包、送货等工作中来,最终通过送货上门和外省邮寄等方式,累计销售辣椒2500多斤。

  此外,杨明同志在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同时,积极为山海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排忧解难,先后解决了2户贫困户农产品销路问题和1户贫困户主要劳动力就业问题。同时,督促指导村民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按时对农作物进行耕种、施肥,防止减产;积极推进农民工返工复工工作,了解因为疫情防控耽误的农民工数量、工种,把省内招工的信息第一时间传达给有需求的村民,想方设法解决村民遇到的困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2019年2月,杨明同志被我校选派到文昌市龙楼镇任驻山海村委会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驻村脱贫攻坚副中队长。他积极投身到乡村振兴工作中,得到了龙楼镇委镇政府和山海村村民的高度认可,文昌市电视台也作了专题报道。目前,杨明同志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投入到脱贫攻坚战和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工作中来,继续发挥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冲锋在前,迎难而上,带领全体村民致富奔小康。

杨明在入村防控点值班

杨明入户摸排登记、宣传防疫知识

杨明帮助贫困户为种植的辣椒找销路

杨明帮助贫困户采摘辣椒

杨明帮助​贫困户销售辣椒至省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