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全国专家学者云集研讨会 畅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2023-04-25 18:07:00
中国教育在线海南分站
  4月20日至21日,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与五指山市人民政府、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院)共同主办,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民族教育研究基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民族学院等承办的“海南省第二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术研讨会”在五指山市成功举办。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郭岩主任,省委统战部民族事务处二级调研员何哲良,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文宣处四级调研员刘思宁,五指山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林方江,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有强,市政协副主席姜凤云,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副校长王道儒等出席开幕式,五指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喻倩主持。
  在主旨报告环节,10位与会专家学者作主旨报告;在分组讨论中,与会人员共同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与实践、海洋与华侨、民族教育与心理、边疆历史文化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
  闭幕式由民族学院院长、教授张朔人主持。来自东北大学、内蒙古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西北民族大学、西南民族大学、西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安徽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及省内学者等全国57家高校和研究机构120余名学者参加会议,共收到95篇参会论文。此外,部分民族市县分管民族工作的领导也参加此次会议,各方人士齐聚一堂深入交流,探讨如何做深做细做实新时代民族工作,为“自由贸易港”背景下的海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学术支撑。
  会议期间,由原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省社会科学院院长、教授赵康太为组长的七人专家组,审读了由张朔人主持的“五指山·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展示馆”文案,认为文案资料充实、内容丰富,反映出海南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做出极具地方特色的样本。
  据了解,民族研究是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传统的优势学科。2021年,省民委与学校共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该中心与海南民族教育研究基地共同承担国家民委“中华民族交流交往交融史料汇编·海南卷(档案、报刊)”、省政协“海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研究”等重大课题;连续2年承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的学术研讨会,其学术平台引领作用正在日益显现。
(通讯员:陈世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