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女性学》课程守正创新 促进思政教育发展
2023-04-06 16:10:00
中国教育在线海南分站
  4月4日晚,在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三亚校区图书馆负一楼报告厅,由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王芝兰教授带来一场特别的专题讲座《女性与政治/马克思主义妇女观》;与此同时,在3305教室由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教师刘婧主讲的《语言与性别》正在进行中。

  这是该校"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2023年春季开设的公选课《女性学》课程,每周二晚上八点准时开讲。一门公选课,一个教学团队,两个平行班次,近200名学生选修。课程直面青年学子生命成长过程中的性别问题与性别困惑,注重体验与互动,受到同学们的欢迎,选课踊跃。
  据了解,自2011年9月开设至今已有十余年,作为一门跨学科的全校性人文素养通识教育课程,该校《女性学》课程旨在宣传普及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提升学生性别敏感度与社会责任感,培育具有先进性别理念的未来社会精英。
  目前,《女性学》已建成一支多学科背景的教学团队,涉及教育学、心理学、文学、哲学、管理学等多个领域。教学团队共同完成的著作《女性学十讲》,2022年3月已由国家一级出版社九州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课程内容涉及"女性与教育、女性与就业、女性与文学、女性与审美、女性与健康、女性与政治参与、女性与婚姻家庭"等多个专题。
  此外,《女性学》课程团队加强与学校团委"女性发展协会"、学工部"女生部"、工会女工委、校医务室等单位沟通联系,借助暑假大学生三下乡活动、女大学生思政教育专题研讨、女教职工女大学生座谈会等形式,将课堂延伸拓展注重体验式教学,加强第二课堂建设与综合性实践活动的开展。2021、2022连续两年,《女性学》课程选修学生组建团队,利用暑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开展"寻访海南乡村振兴女性力量"活动,获得海南省级优秀团队称号,学生团队影像作品连续两年入选"中国口述历史国际周项目展",成为海南唯一有作品入选的高校。
    "女性学课程不仅关注女性的生存与发展问题,也关注与之相关的其他社会问题,包括男性的生存与发展问题。我们在高校里开设女性学课程,是让同学们意识到男女两性不是对立关系,而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也因此,我们的女性学课程特别欢迎男生选修,共同探讨男女两性和谐相处之道。"《女性学》课程教学团队负责人杨文娴如是说。(通讯员:卓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