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海南省人大常委会民族宗教工委调研组到海南热带海洋学院调研
2023-03-17 10:27:00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分站
  3月15日,海南省人大常委会民族宗教工委副主任欧奋带队到海南热带海洋学院调研,了解该校黎族文化展厅建设情况。三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志强,该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林丽菲等参加调研。
  在实地考察该校南海文化博物馆黎族文化展厅中,欧奋指出,这次到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来,重点调研高校对黎医药理论的挖掘和研究情况,为进一步规划建设“黎医药文化博物馆”,构建海南省线上线下联动的黎医药宣讲平台,形成黎医药教育基地、科普基地提供依据。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扎根民族地区,对研究黎族传统文化(含黎族医药文化)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的优势,学校要重视民族文化产业的传承与发展,大力扶持黎药研究项目,促进黎族医药文化产学研结合,传承民族医药事业,为民族医药做出贡献。
  海南省民族研究基地主任、南海文化博物馆副馆长高泽强介绍了黎族文化展厅的建设情况,提出加强对黎药基础理论研究和黎药处方研发、保护黎医人的知识产权、重点打造一批黎药品牌、建立黎药南药资源共享平台等建议。
  据了解,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南海文化博物馆黎族文化展厅建设于2013年,目前展出文物展品400多件套,展出的黎族文化内容涵盖了黎族的建筑、饮食、婚育、宗教、舞蹈、器乐、剪纸、制陶、纺染织绣技艺、黎锦等黎族文化。2016年把黎医药文化列入展厅的筹备专题,组织馆员到黎族乡村调研,先后走访了琼中、东方、保亭、乐东、昌江等市县黎族医药师20多人,获得丰富的第一手资料,并跟随黎药师上山采集黎药植物,把部分植物制成黎药标本。
  三亚市卫建委、市民族事务局、市中医院等单位负责人,学校人文社科处、南海文化博物馆、中医养生保健专业等有关人员参加调研。
  (通讯员 卓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