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发挥党外人士专业优势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硕果累累
2022-11-14 18:21:00
中国教育在线海南分站
  “国家自然资源部日前发布了《自然资源部关于更新国家古生物化石专家库的公告》,全国有387名古生物专家入选国家古生物化石专家库,海南入选3名,其中2名是我校南海文化博物馆研究员张立军、韩刚。而韩刚老师是我校致公党党员。”11月14日,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党委统战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是该校党外人士在专业领域研究方面取得的又一成果。
  近年来,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切实做好统一战线工作,聚集党外人士,发挥他们的专业优势,引导和组织统一战线知识分子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特别是积极配合学校党委组织党外人士开展教育下乡、科技下乡、文化下乡等活动,并有多位党外人士到地方挂职,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民建胡凯老师挂职担任三亚育才生态区社会事务局副局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副局长,全程参与了四个村文体活动室和育才生态文化中心的建设,还积极参与三亚市育才生态区的脱贫攻坚工作,先后帮扶5户贫困户,引导贫困户参加电视夜校,学习种养殖技术,深受贫困户的好评。
  民盟方国和老师挂职五指山市水满乡科技副乡长,走遍了5个村委会27个自然村,争取上级投入科技资金20万元,让水满乡3000多人次受到了农业科技培训。他先后带领当地农民发展特种野猪、水满鸭、石鲮鱼、高山蔬菜等10多个种养科技项目,成为名副其实的“致富引路人”。
  来自民盟的民族学院院长、教授张朔人今年5月应邀为五指山市各机关单位主要干部、部分市民作主题为“近代海南中华民族共同体构建中的地方经验”专题讲座。张朔人通过大量事例,强调了民族团结是发展进步的基石,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本次讲座使在场的听众深化了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认识,增进了对海南各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脉络的理解,对五指山市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该校民盟三亚市高校支部郑心武、宋丹瑛先后带队到三亚市吉阳区罗蓬、中廖、大茅小学,围绕乡村教师对职业认同、工作态度、教学改革情况及工作压力四个方面问题进行调研,到三亚市交通局、天涯区教育局,围绕“中小学、幼儿园校车审批、配备、监管、运营情况”及在教育部实施“双减”政策背景下天涯区“中小学如何开展义务教育阶段5+2课后服务工作”问题进行调研,到五指山市毛纳村、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开展考察,为茶农支招,后续撰写相关提案和方案,为地方教育帮扶、民生工程献计出力。
  该校九三学社韩沙霖老师发起并召集一批热爱艺术的音乐家、音乐爱好者和热心推动海南文化的人士在海口创办了“莎霖艺术中心”,举办了7场纯公益性音乐会,为广大海南音乐爱好者提供一个自由交流的平台。在2020年疫情期间,韩沙霖历经3个月,潜心改编并倾情演唱的一首感人肺腑的抗疫题材歌曲《龟山苍苍》,以歌唱的形式抒发对祖国、对武汉的牵念,也是对抗击疫情的一份参与和助力。作品一经推出,即收到了强烈的反响和好评。
  该校党外人士纷纷表示,将持续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团结合作,形成强大力量,服务学校发展和地方经济社会,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共同致力民族复兴。(通讯员 符聪 关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