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海南医学院圆满完成海南省2021年首例外省输入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测序工作
2021-08-16 10:52:00
中国教育在线海南分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     近期全国多地相继发生输入性病例引发的本土聚集性疫情。8月1日,海南省海口市发现外省输入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1例,当日上午10点多,海南医学院接省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通知,要求尽快确认该病例毒株来源及遗传特征,为疫情防控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党委书记杨俊、校长赵建农立即指挥协调,将已经放暑假的专家快速集结,组织专车运送标本,启动设备,开启测序工作程序。
  8月1日下午6点,新冠病毒核酸标本hu-1由海南医学院一附院转运中心专车专人(弥龙、任广旭)运送至海南医学院P2实验室,早已做好准备的测序成员易国辉、张云霞、方星悦立即投入工作,建库、质检、上机… 每一个环节都安全、规范、严谨而流畅,20个小时即获得了高质量测序数据。获得数据后,测序队员第一时间将数据送往数据分析室,李永生、尹飞飞对数据进行过滤、拼接、可靠性验证后开展序列比对及进化树构建分析,最终数据及检测报告由测序小组执行组长吕志跃副校长进行解读及审核,初步确认该毒株属于印度德尔塔(Delta)变异株。学校于8月2日深夜正式向省指挥部和省卫健委报送了检测报告。
  海南医学院新冠病毒测序小组成立于2020年8月,目前拥有二代测序和三代测序两个测序平台,组成了一支包括病毒测序、数据分析、病毒核酸转运等成员的专业团队。该团队成立以来,申请获得海南省新冠病毒测序及运输资质,多次高质量完成省疫情指挥部交办的多起新冠病毒核酸测序任务。本次溯源工作之所以能在26小时内高效完成,一方面得益于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协调,增加专家力量,保证工作开展,另一方面在于海医测序小组专家24小时连轴工作,以最快速度对输入性病例进行测序溯源。海南医学院作为自贸区内唯一一所公立本科医学院校,在疫情再次出现时, 学校上下团结一心,关键时刻显担当,为疫情防控贡献海医智慧。
  (来源:海南医学院党委宣传部    图/新海南客户端 记者 李昊 摄)
海南医学院新冠病毒测序专家组成员有序推进确诊病例基因测序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4-07 15:54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7-16 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