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学生入伍推出优扶新政 补助超18万元 入伍比例猛增
2016-11-04 10:16:00
海口网

  随着大学生新兵优扶政策正式落地,本市入伍的本科学生将拿到不低于18.6万元的补助金,让许多大学生新兵免去了瞻前顾后的担忧。北青报记者昨天从北京武警十五支队了解到,今年入伍的新兵中大专及以上学历比例接近一半,而去年这个数据还只有37.4%。

  最高补助达18.6万元

  基层部队大学生兵猛增

  进入十一月,今年夏秋季入伍的新兵开始了射击打靶特训,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各武警支队新兵连了解到,随着2016年大学生新兵优扶政策正式落地,较往年相比,拥有大学生身份的新兵呈现上升态势,仅在北京武警十五支队,今年380名新兵中就有164人是大专及以上学历,占到近一半,而去年这个数据还只有37.4%;武警一支队今年的大学生新兵比例相较去年也增长了一倍。

  据了解,这项经济补助并非一次性发放,而是分为几个部分按年发放。新政中明确规定,大学生新兵家属每年享受不低于2.81万元的优待金;对大学生新兵的资助标准为本(专)科每年最高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元;此外,大学生兵退伍后,还将视情况得到自主就业补助金5.26万余元。在义务兵期间,部队发放津贴和退役金等不低于4万元。

  武警北京总队一支队的新兵李忝玥便是在征兵那段时间看到了国家这项优惠政策,“当时提前了解了一下,发现大学生当兵加起来能补助十七八万,能给家里带来不少收入,我的学费也可以补偿掉一大部分,再加上我从小就喜欢当兵,就来了。” 当被问到为什么选择来当兵时,大部分新兵都提到了部队提供的优厚的待遇和经济补助。

  来自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的杜凯以大专毕业的身份来到军营,在他的同学中,30个人就有15人左右选择当兵。“工作压力变大,当兵已经成为一种出路。” 杜凯在入伍前便了解了经济补偿的政策,退伍后,他打算个体经商。除了大学生经商免税和退伍金,按照2016年大学生新兵优扶政策,杜凯还将会得到补助金5.26万余元。

  退役后考研、就业有优势

  也增加了大学生入伍吸引力

  除了今年的大学生新兵优扶政策,近年来为调动适龄青年参军入伍的积极性,国家相继出台了退役士兵定向安置、免费职业教育、技能培训、免试专科升本科和研究生专项招生等优待政策,这成为了不少大学生来到军营的目的。

  昨天,在位于顺义的武警北京总队一支队新兵训练基地,北青报记者与新兵们交谈起来,新兵们七嘴八舌讨论着未来的规划,“听说退伍义务兵考事业单位的时候有优惠政策”、“听说退伍考研究生可以加分”。

  也有不少大学生新兵抱着约束与提高自己目的来参军。来自西南大学专科班市场专业的邵家伟读了一年大学之后,决定报名当兵,“不想再浪费人生,我们班许多同学都上网、玩,根本不学习,我不想像他们那样。”燕山大学专科班的安宏利也有同样的想法,“以前我太懒散,需要军营来提升自制力,以后就算不在军营,进社会也好混一些。”

  专科生与体校生居多

  有些毕业班半数来当兵

  记者调查发现,虽然目前入伍的士兵中,大学生比例明显增加,不过类似985、211等重点校的学生并不多,入伍新兵主要集中在一些专科院校,特别是体育专业的学生比较多。

  来自河南项城的邝金玉成为新兵之前,在塔沟武术学院学习武术两年半,临近毕业,班里的同学们开始盘算着毕业以后的打算,邝金玉选择报名当兵,“我们班50个人,有一半都来当兵了。”邝金玉说,只有少数水平高的才能成为职业选手全国参加武打比赛,剩下的孩子只能自谋出路。

  一些重点学校的毕业生就业前景比较好,当兵不是第一选择,但对一些专科院校的毕业生而言,毕业当兵已经形成一种主流选择。安徽信息工程技术学院在读的张荣彪在一年多的专科学习后,也选择了来当兵,在他的班级里,一个班60人中,有30多个同学选择参军入伍,“部分人想盼个好的前程,部分人是看重当兵的经历。”

  以北青报记者此前从北京武警各支队拿到的数据来看,情况也是如此,比如武警四支队的166名大学生新兵中,就有128名专科生。

  声音

  教官:“初中生教大学生 感觉压力山大”

  说起这帮大学生新兵,武警十五支队的马教官有不少话说,“初中生教大学生,说话都不在一个频道”,马教官介绍,连队里的教官老兵居多,他们大多是初中、高中学历,在北青报记者采访的十个带班教官中,只有一人拥有大专文凭,剩下的教官大都是高中、初中学历。

  武警十五支队新兵班长吴主刚只有初中学历,在训练和教导大学生新兵时,他发现他们大多思想活跃,以自我为中心;武警十五支队的新兵班长高晓强也有同样的困惑,高中学历的他觉得和他们没有共同语言,“他们阅历较多,自主意识比较强。喜欢用理论性的东西阐述。”

  因为这些问题,教官们普遍觉得,今年新兵更难带了。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部队也无法拿出太多数量高学历的教官来指导新兵,这也是部队急需高学历新兵的原因之一;北京武警某支队负责人也透露,由于这两年我国军队现代化作战改革的需求,也急需高素质高学历新兵来承担高科技设备的操作工作,而武警部队主要缺乏通信专业人才,在新兵分配时也有意按照大学生的专业来对口分配,十五支队负责人也表示,现在部队武器精良但操作能手并不多,大学生新兵可以填补这个空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88590080 2017-11-22 09:41
SRC-2147286737 2017-04-06 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