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海南司法考试19日开考 入场检查采用人脸识别技术
2015-09-11 09:58:00
南海网

  海南司法考试19日开考,今年考试入场检查采用人脸识别技术,实行“裸考”制度,图为工作人员用机器演示人脸识别技术。(南海网记者李晓梅摄)

  海南司法考试19日开考,今年考试入场检查采用人脸识别技术,图为工作人员用机器演示人脸识别技术。(南海网记者李晓梅摄)

  南海网海口9月10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李晓梅)海南省司法厅9月10日下午召开国家司法考试工作媒体通气会。会议透露,今年司法考试的时间为9月19日和20日2天,分海口、三亚两个考区。省司法厅今年将强化考场监管,考试入场检查采用人脸识别技术,实行“裸考”制度,对司法考试作弊行为“零容忍”。

  今年报名人数3650人 考场设准考证免费打印点

  省司法厅新闻发言人翁书朗介绍说,海南今年报名司法考试的人数为3650人,与去年增加6.3%,创历史新高,分海口、三亚两个考区,海口考区报名人数为2341人,设海口市第一中学高中部一个考点,共79个考场;三亚考区报名人数为1309人,设三亚市实验中学一个考点,共44个考场。

  今年,省司法厅为了方便应试人员参考,分别在海口、三亚考区考点现场设置准考证免费打印点,应试人员忘记携带或丢失准考证的,可以凭本人身份证到免费打印点打印准考证。

  另据悉,今年部队报名人员统一在地方参加考试,部队应试人员和地方应试人员一样,应持身份证、准考证,按规定流程和要求接受安全检查后方可入场参加考试。

  入场检查采用人脸识别技术 实行“裸考”制度

  翁书朗说,省司法厅今年将强化考场监管,对国家司法考试作弊行为“零容忍”。启用考点安全管理系统,对考生入场检查采用人脸识别技术和身份证件信息比对,加强考生身份核对。实行“裸考”制度,考生只能携带准考证和身份证入场考试,考试用品由考区免费提供。同时,今年考场的全程视频监控和无线电监管手段将进一步加强,形成预防和打击一体化的反作弊防控体系,为考生创造一个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

  省司法厅国家司法考试处处长曾丹介绍说,考点安全管理系统和“裸考”制度是海南今年加强考场监管实行的两项新措施。“考点安全管理系统”是通过手持终端机扫描应试人员准考证、身份证,现场对考生人脸进行拍照,与后台数据库数据进行比对,确认应试人员的身份,防止替考现象的发生。“裸考”制度,就是由考区统一为应试人员免费提供考试用品,并在每个考场配备“静音时钟”,应试人员除准考证和本人身份证外,其他物品一律不准带入考场。

  考生若违反考试纪律 视情节给予严肃处理

  国家司法考试,是国家统一组织的从事特定法律职业的资格考试。《法官法》、《检察官法》、《律师法》、《公证法》规定,初任法官、初任检察官、取得律师资格、担任公证员必须通过国家司法考试并取得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由司法部统一组织,实行全国统一命题和评卷,每年举行一次,成绩由司法部国家司法考试办公室公布。通过国家司法考试的人员,且符合授予法律职业资格条件的,由司法部统一颁发法律职业资格证书。

  从2002年首次组织国家司法考试至2014年,海南成功组织13次国家司法考试,全省共有35064余人报名, 4329人取得法律职业资格。

  另据曾丹介绍,今年海南将继续严肃考风考纪工作,对违反考试纪律的行为,将依据《国家司法考试违纪行为处理办法》严肃处理,视情节给予口头警告、责令离开考场并取消本场考试成绩、确认当年考试成绩无效、2年内或终身不得报名参加国家司法考试;有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移交公安机构处理;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有工作单位的应试人员违纪处理情况,司法行政机关将通报其所在单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855489 2015-06-19 1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