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海口经济学院:党建“三个一”工程助飞
2008-10-30 16:00:00

  29日海口经济学院艺术学院党总支派代表到驻地部队“踩点”,准备周六开展一次特色主题实践活动,由学生送文艺到军营。近年来,开展各种服务社会“共建”活动,提高学生能力,成为该学院一种传统。该院党总支书记黄学模说,这源于与琼山区本立村结对子开展文明生态村建设传下来的习惯。

  一次共建活动形成一个传统

  琼山区红旗镇本立村是省信息第一村,去年暑假该院派10名学生党员与农民同吃同住10天,为该村文化墙创作设计并绘制了两幅大型壁画,由此成为共建文明生态村海南高校第一家。据悉,该院党员义务服务队目前已为琼山6个村做了新农村建设规划并被采用,在城区开展“文化扶贫”已与攀丹村等形成共建单位,不定期为社区培养文艺骨干。

  海口经济学院党委从当初发展第1名学生党员开始,9年来党建工作不断加强,已发展学生党员2718名,在校大学生党员占学生总数的比例一年比一年提高。2000年,该校仅有1500名学生,现在在校学生近1.5万人,学校使用面积也由5年前的410亩扩 大到533亩,在桂林洋校区还新辟校园1700多亩。

  该校党委书记张文瑞说,去年实现专升本,今年由原来的海口经济职业技术学院设立为海口经济学院,实现了历史性的飞跃。这些成绩的取得与每个基层党组织、每位党员的工作分不开,“可以说,党建工作扎实推进是海经院稳定发展的一大秘诀!”

  一名优秀学生党员影响一批学生

  据该校涉外经济学院党总支书记刘统进介绍,总支在2005年开展先进性见行动“成人成才”工程,成为海口市首批先进性教育先进单位,还创造性地开展了“扶贫济困”、“学习标兵”等以学生党员为主体的活动,成就了一批“学生明星”。

  04级学生罗天喜,入学时英语功底较差,第二年入党后勤学苦练,他服务博鳌亚洲论坛时熟练翻译别人弄不懂的外国朋友来电,参加海口市外事办面向全国招聘,只有他和西安外国语学校一名教师轻松过关。在他的带动下,大家都爱学英语,该学院英语专业学生4至6级通过率达70%以上。

  一间党员示范宿舍改变校貌

  据该院党总支副书记杨林介绍,从突发奇想设立第一间党员示范宿舍到现在全院共有87间党员示范宿舍,占总数的四分之一,每间党员宿舍都有一大串关于文明、和谐人际关系等方面的动人故事。06级工程造价一班党员刘星宇,带动8名室友一起行动,每次检查评比都夺得“文明宿舍”称号。刘星宇介绍2名室友入党,自己获得学校最高奖项成杰奖学金,8名室友也都获得各类奖学金。学生党支书陈苏说,除了打造“明星宿舍”,还实行“党员挂牌、别党徽“,这样既起到示范作用又方便别人监督,促进了整个学院党风、学风朝更好的方向转变。

  目前,海经院党委除了有直属党支部,还有7个二级学院均有党总支,党总支下设26个二级党支部,配备的专职党务干部就有47名。学校对党建工作不断加大投入,每个支部都有活动室,并配有电脑、文件柜等设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6-01 12:07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4-07 15:15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4-07 1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