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海医一附院援鄂医疗队队员:我们在战斗着

   海南医学院附属医院    2020-02-03

  “上了两个班,我发现我原来的想法简单了!”这是2月1日凌晨12点半,海南省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海医一附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刘畅在完成两个值班任务后的感慨。

  “来回路上40分钟,进去消毒、穿防护服需要40-60分钟,出来脱衣服、消毒、洗澡至少1小时,回来还要吃饭、洗澡、洗衣服……”刘畅说,“我晚8点下的班,11点都忙不完。”

  刘畅目前支援的医院是荆州市中医院,自1月30日和队友们正式进驻荆州市中医院以来已经在隔离病区值班两天。

  刘畅告诉我们,他并不是最辛苦的,林秀山和陈家亮他们更辛苦,4个人,每6小时一班。好在大家身体还行,就朱艳今天头痛,郑正华饿过了头,吃的比较急,就吐了!

  林秀山、陈家亮、朱艳和郑正华等都是海医一附院援鄂医疗队队员,这两天都在荆州市中医院的隔离病区忙着救治病人。每天都是两点一线,起床后就从驻地步行往医院赶。

  2月1日凌晨3:25,主治医师陈家亮在工作群里向在海南的同事们汇报:“凌晨2点下班,消毒洗脱完要3点多,现在才开始回酒店,明天下午接着上班。”

  据海南援鄂医疗队队员、海医一附院院感管理人员孙欧介绍,他们的工作有的早上8点到下午2点,有的中午2点上到凌晨2点才下班,有的凌晨两点上到早上8点才下班。而且,湖北荆州湿冷的天气对于常年待在热带、亚热带地区的海南援鄂医疗队队员来说也是一个考验。

  “天啊!太辛苦了!”“援鄂医疗队才是最辛苦!”“看到援鄂队员的排班表,谁在家喊累都要汗颜!”前方排班表刚在海医一附院援鄂工作群里发出立马引发全院职工感慨。

  “每天都有班,排得太密集,前方太辛苦了!如果能给他们休息一天也是好的!”海医一附院医务科主任李琪说,“我们每天都在询问前方的同志在那边有什么困难,尽力支援他们。如果不是走不开,作为呼吸内科医生,我也想上!”

  对于如此密集的排班,刘畅表示,医生这边班排得紧,每天四班倒,下夜班的同志第二天还要继续上上半夜的班。不过我们都知道这是抗击疫情需要,听从安排,没有一个人喊苦喊累。

  四班倒,看似一天轮班也不少,但是在隔离病区里防护装备一穿戴就是几个小时。“我院不少援鄂医疗队医护人员现在都穿上了成人纸尿裤,并避免进入隔离病房前大量饮水。”孙欧说,“因为如果上厕所,穿脱防护服,容易增加感染机会,也会浪费防护服资源。”

  “现在除了防护服、口罩、酒精、消毒液紧缺,还需要一些泡沫敷料或者安普贴,用于缓解因长时间佩戴N95口罩而导致的压力性损伤。”海医一附院护理部主任蒙莉萍介绍,“有些队员鼻子都压出水泡了。”

  海南援鄂医疗队队员、海医一附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李华在一天的工作后向医护同行分享几个心得:一是建议戴口罩前,在鼻梁上贴个创可贴。因为戴N95口罩时间长了,容易把鼻梁压红,严重的甚至压破,第二天再戴口罩就非常难受,建议大家可以提前做好防护,避免鼻梁受伤;第二个是戴护目镜前,可以用洗衣液涂擦内壁。因为天气冷,护目镜会出现起雾现象,会影响视力,涂抹洗衣液后就避免这种情况……

  据了解,目前,海医一附院首批援鄂医疗队42名队员中有30名医护人员在荆州市中医医院志愿疫情防控救治工作。在得到医疗队的支援后,该院的隔离病区由原来的2个增加到4个,传染病患者收治床位可达到93张。

  “他们是最棒的!我们赴鄂医疗队中已经有10名队员在战‘疫’前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我们第二批赴鄂医疗队队员名单也已经拟定好,大家的积极性都很高,很多没进入第一批医疗队的医护人员都再次请战。”海医一附院党委书记蔡毅说,“现在前方后方都很辛苦,大家现在都拧成一股绳努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目前我们医院的防护用品非常短缺,特别是N95口罩、防护服、防护面罩严重不足,希望有爱心企业能够伸出援助之手,给我们的前方白衣运送必备的弹药,让我们携手并肩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海医一附院院长李丽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