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庆“七一”,海南师范大学李红梅为全校中层干部讲党课:从百年征程看党的初心和使命

   中国教育在线海南站    2019-07-10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为了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进一步发挥党建工作引领作用,激发党员干部勇当先锋做好表率,推动学校事业发展,7月1日上午,海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红梅在逸夫艺术楼音乐厅做题为《从百年征程看党的初心与使命》的主题党课。

    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林强,副校长过建春、史海涛、李森,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王任斌,校党委委员、党委宣传统战部部长黄培怡与全校中层(处级)干部、党支部书记一同聆听了党课。

      党课由王任斌主持。

   “今天是中国共产党九十八岁生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咱们用这样一堂党课共同重温建党初心、历史使命,用事实来说明、用实践来回答、用历史来展示,能把党的初心和使命看得更深,把得更准,感受得更真切,我认为,这应该算得上是一份非常‘走心’的生日礼物了!”李红梅说,今天(7月1日)出版的第13期《求是》杂志也将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此时为全校中层以上干部(包括党支部书记)上这堂党课,既是为伟大的党庆生,也是为更好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落实省委刘赐贵书记指示,为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进行“预习”。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三大历史性事件,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李红梅以这三大历史事件、里程碑为脉络和线索进行梳理,带领大家寻找和深刻理解党的初心和使命。      

      从1848年《共产党宣言》发行、马克思主义诞生,到1917年11月7日俄国十月革命之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被广泛传播;从1919年“五四运动”中青年学生们“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封建势力”的口号响彻华夏大地,到1919年6月5日上海工人罢工声援学生,从而实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工人运动的结合……在长期的斗争实践和理性思考中,毛泽东等第一批中国共产党人看到了人民的真实需求,看到了马克思主义对当时中国社会需求的满足,从而创立了中国共产党。

      1949年,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奋斗,中国共产党终于带领中国人民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赢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了新中国。又通过“抗美援朝”战斗站稳了脚跟,赢得了之后几十年和平建设的时间和空间、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征程。

     1978年,基于对我国发展落后的反思、对人民要求、期待的体悟和对世界发展潮流的分析、判断,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历史性决策:实行改革开放。从此,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步入快车道,2010年,国内生产总值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出口超过德国……我们逐渐跟上了时代的步伐,先后于1999年、2010年跨入下中等收入国家和上中等收入国家行列。中华民族富起来了!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更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中国日益走进舞台中央,对世界的影响力、感召力日益增强。到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已超过90万亿元,占世界经济比重达16%以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光明前景。

     李红梅指出,通过梳理,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奋斗,先后肩负起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两大历史任务,但无论在什么阶段,遭遇如何的挫折,都是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初心和使命的。她说,就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这个初心和使命是始终不变的,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已经启动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分两批次进行,高校等单位被安排在第二批开展。按省委要求,高校要利用暑假时间,结合实际先学起来,先做起来,先改起来。李红梅要求,在座各位干部要结合这期党课学习的收获,从历史的角度深刻认识主题学习的重大意义: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是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推进海南“一区一港建设”和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迫切需要。

      “教育工作者的初心就是立德树人,历史使命就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李红梅强调,以史为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方能勇担使命,方能无悔前行!

      (摄影:韩茂清)

庆“七一”,李红梅为全校中层干部讲党课:从百年征程看党的初心和使命

李红梅在逸夫艺术楼音乐厅做题为《从百年征程看党的初心与使命》的主题党课。王任斌主持

庆“七一”,李红梅为全校中层干部讲党课:从百年征程看党的初心和使命

李红梅强调,以史为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方能勇担使命,方能无悔前行!

庆“七一”,李红梅为全校中层干部讲党课:从百年征程看党的初心和使命

林强、过建春、史海涛、李森、黄培怡与全校中层(处级)干部、党支部书记一同聆听了党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