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海南大学师生“一带一路”调研团赴英开展暑期社会实践调研

   中国教育在线海南站    2018-08-27

  中国教育在线讯  今年暑期,来自海南大学的“一带一路”调研团赴英国开展“一带一路”中国形象、马克思对青年的时代影响和利物浦港口与海南自贸区(港)对比研究的暑期社会实践调研。通过问卷调查、现场采访和实地考察相结合的方法,分别前往兰卡斯特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大英博物馆、海格特公墓、迪恩街故居、利物浦港口、泰晤士河畔等地开展调研。



  兰卡斯特市议会的主要负责人SusanParsonage女士表示中国的“一带一路”政策与经济直接相关。这项政策的落实有助于促进沿线国家与中国的经济贸易往来,同时利于增进国家间友谊。她也强调,由于英国现在并未完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体系,所以大部分民众或政府官员对此并没有深入了解。同时,Susan认为中华文化博大精深,经济、政治、文化、国民素质的迅速提升,使得中国更加包容开放,中国形象得到提升,越来越多的英国人民倾向于去中国学习、旅行和工作。
  专访兰卡斯特大学从事政治经济与哲学研究的ChristopherMay教授。教授认为现在的中国越来越包容开放有魅力,当今中国的发展离不开自身的努力,也离不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指导。他相信这种发展理论的有效结合会让中国在国际化道路上更加从容自信,引领中国青年走向更美好的明天。
  利物浦港作为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港口之一,建设自由贸易港后,经济发展迅速。调研团成员亲自前往利物浦当地的众多港口进行实地考察,同时参观默西塞德海事博物馆,了解海事遗产,学习海事历史。专访利物浦本地企业家JamesLyon先生,他高度评价中国海南省利用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建设自由贸易区(港)以及中国港口贸易的发展。同时,他还强调海南自贸区(港)要想脱颖而出,必须建设优势领域,打造特色港口,从而发挥竞争力和影响力。
  采访伦敦玛丽女王大学的学生。通过实地调研和问卷调查,我们详细了解到当地学生对中国形象的认知。他们对中国的历史古迹、地理风景更加感兴趣。了解到大部分英国青年对马克思主义的认识不多,通过历史课程学习,对《资本论》略知一二。对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他们表示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国情具体实际相结合,适应了中国发展需要,是对马克思主义的肯定。
  重点参观了大英博物馆的亚洲馆、中国馆以及图书阅览室,同时对场馆负责人和现场游客进行随机采访。他们对馆藏的中国文物很感兴趣,对中国传统文化充满敬仰,并对中国国际形象做出高度评价。而阅览室作为马克思的“自习室”,他曾在这里呕心沥血编写《资本论》。场馆负责人及游客均表示,他们敬仰马克思这位伟大的思想家,也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表示认可。
  拜访位于伦敦北部的海格特公墓。成员们在墓前缅怀祭奠,同时对墓区工作人员和游客进行问卷调查,了解他们的思想情怀以及对马克思主义的认知。同时了解他们眼中的中国符号。
  走访马克思1851-1856年在迪恩街的故居。由于时代变迁,迪恩街故居已变为办公场所,禁止入内。通过采访故居一楼餐厅的工作人员,了解到每年都有不同国家的游客慕名前来参观并拍照留念,参观人群多为35—45岁。
  调研团还在泰晤士河畔、伦敦桥、大本钟和牛津街等地发放中国形象的调查问卷,并采访当地游客、商铺老板等,他们认可并称赞中国的飞速发展,同时理解并支持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
  本次在英国开展的实践调研,由海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10名师生共同参与,分为中国形象、马克思主义和自由贸易港探索三支团队。三个分项均成功入选共青团中央“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专项实践活动团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